觀點新聞

阿根廷披索陷入死亡漩渦,儘管該國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求援,仍無法阻止幣值重貶,上週五(11日)披索再破空前新低。外資警告,阿根廷披索可能陷入失控(disorder)。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11日阿根廷披索一度貶至23.969兌1美元,再次改寫歷史新低。本月迄今,披索重貶12.12%,為本月份表現最差的全球主要貨幣;貶幅之大為2015年12月以來首見。2015年底幣值重貶是由於政府放手讓披索自由浮動。

AFR、金融時報、華爾街日報報導,過去兩週披索跳水狂瀉,阿根廷為了阻貶,砸下80億美元外匯存底,並把利率從27.25%調高至40%,卻都無力回天。阿根廷總統Mauricio Macri 8日做出震撼市場的決定,宣布向IMF尋求300億美元的金援,但是披索不為所動、持續走貶。

這是因為Macri此舉是政治豪賭,IMF金援或許會讓外資感到安心,卻引發阿根廷人怒火。政治分析師Carlos Germano說,阿根廷民眾對IMF恨之入骨,對他們來說,IMF一詞相當於髒話。多數人深信IMF是危機和放高利貸的同義詞。

2001年阿根廷爆發嚴重經濟危機,導致1,000億美元債務倒債,阿根廷人把此怪罪於IMF的嚴格撙節政策。當年有1/5阿根廷人失業、和美元掛鉤披索重貶2/3,銀行凍結存款,超過20人死於抗議和搶劫,情況之嚴重讓該國在兩週內換了五任總統。

摩根大通分析師警告,阿根廷央行本週二(15日)將發售公債,延展週三(16日)到期的6,740億披索(300億美元)債務。要是央行無法順利延展債務,阿根廷披索可能會失控,釀成資本外流潮。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