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進入3月(編按:本文撰於2018年3月),許多公司陸續召開董事會,除了公布去年財報、營運狀況,更重要的是決議去年度股利的配發,而股利發放的多寡,取決於公司去年的獲利表現,以及未來的投資展望,因此,每年的這個時候,就可以好好利用這個資訊從中挖寶。

然而,很多人心裡還是有疑問:「大盤在萬點之上,殖利率高的股票還有賺頭嗎?」

當然還是有!如果一檔股票殖利率「高」且年年配得「穩」,在配息公布前後,往往吸引大戶提前布局,進而推升股價上漲,當盤勢轉弱時,在穩定配息及籌碼優勢下,股價也相對抗跌,可說是「進可攻、退可守」。

那麼,高殖率股如何挑?

關鍵1:「高殖利率」且「穩」

一般來說,布局高殖利股無非是希望賺得比一般定存還要優渥的報酬,因此,比一年期定存利率1%出頭高是基本條件,當然,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殖利率高於3%以上的股票,這樣的報酬率較能吸引我有意願將定存轉去股市。

值得留意的是,有些股票的高殖利率只因獲利衰退造成股價大幅修正,才讓現金股利殖利率(%)看起來特別誘人,為了避免這樣的陷阱,除了「高殖率外」,我還希望「配得穩」,也就是說高配息不僅僅是曇花一現,而是年年都穩定的配。

因為,年年穩定配息背後象徵的意義,就是公司每年能持續穩定的獲利,而我個人又特別偏好近5年來,年年殖利率大於2%以上,且最新殖利率大於3%、優於5年平均的標的。

關鍵2:全年EPS大於每股配息

除此之外,配息是否真的配得「穩」,我還會觀察比較全年EPS及每股配息,若一檔股票的每股配息遠高於全年EPS,代表每股配發的股息多於每股賺到的錢,那麼就很有可能是挖老本來配給股東了,也就是從法定盈餘公積或資本公積中發放出來的,這樣一來,到了除息日公司的淨值也就會掉下來了,這類標的就比較像是短線投機,也不是我的菜。

為了快速地用以上2大關鍵挑出值得關注的個股,我馬上打開►►選股勝利組

運用以下4大條件

條件1:近5年來,年年殖利率 > 2%
條件2:最新殖利率(%)> 近5年平均殖利率(%)
條件3:最新殖利率(%)> 3%
條件4:2017全年EPS > 最新現金股利

就可以挑出26檔「殖利率高又穩」的績優股。

26檔 「殖利率高又穩」的績優股

 

(資料來源:選股勝利組
註:股票依照「最新現金股利殖利率(%)」高至低排序

最後,看看「 大戶」是否偷偷買

確認了具高殖利率且穩之外,為了控制風險,可以進一步去觀察這些股票的籌碼狀況,看看籌碼是不是都流向對股價有影響力的「大戶」手中,尤其,配息政策是「人」決定出來的,很多神通廣大的大戶們或許早已悄悄布局,觀察近期主力買賣超,即可大約看出「大戶」對該檔股票未來的看法。

明安(8938)為例:
配息前後主力急買,後來股價大漲一波

受惠於高球產業回溫,高球代工大廠明安(8938)去年獲利4.42億元,年增28.05%,EPS3.30元,創6年新高,3/7公司公布每股配息2.6元,如果以當天收盤價33.9元來計算,殖利率高達7.6%。

從籌碼面來看,3/7配息公布前後,主力由賣轉買,甚至特定分點-元大雙和更是出現急買,3天買走市場11%的籌碼,似乎提早掌握了利多消息,而股價在高配息公布後,主力持續站在買方,帶動股價大漲39%。

 

(資料來源:籌碼K線

精英(2331)為例:
高殖利率主力卻沿路出脫,後來股價大跌一段

相反地,以前年市場炒得沸沸揚揚的精英(2331)來看,2015/3/23公司決議每股配發5元現金股利,以當天股價來看,殖利率高達18%,然而這樣的高殖利率,主力反倒不買單,利多消息一出,主力趁股價拉高出貨,看到這樣的情形,就要留意高殖利率僅是短線炒作題材,一不小心可能就賺了股息但賠了價差了。

 

(資料來源:籌碼K線

快速結論

台股即將挑戰前高11270,選股從「高殖利率股」著手,可說是進可攻、退可守,進入3月,越來越多公司公布最新配息,近期不妨天天打開選股勝利組,研究最新配息的公司,再來,觀察籌碼是否有主力進駐,如果主力在高配息利多公布前後持續布局,那麼,就有機會搭著主力順風車,跟著賺一波囉。

本文獲「珍妮愛投資」授權轉載,原文:2018年最新「配息」出爐了!26檔高殖利率股且優於5年平均搶先看


小檔案_Jenny珍妮

擁有合格的證券分析師(CSIA)的珍妮,現任CMoney理財寶專職作者,寫過上百篇籌碼K線文章、平均瀏覽人數高達5萬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