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產油國的地緣政治風險大增,油價衝上2014年以來新高。盛傳沙烏地阿拉伯皇室計畫讓油價站上每桶100美元。對此分析師警告,原油產能依舊過剩,小心出現劇烈修正。

MarketWatch、金融時報報導,油價步步進逼75美元大關,週四(19日)布蘭特原油盤中最高來到74.75美元,本月迄今上漲10%、過去一年來飆升50%。由於沙烏地阿拉伯油品公司(Saudi Aramco)明年將進行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據傳沙國皇室全力拉抬油價,希望能升至100美元,以便IPO能募到更多資金。

PVM Oil Associates分析師Tamas Varga認為,原油仍然供給過多,短期內油價不大可能升至100美元。產油國繼續減產,明年原油供給會比今年更吃緊,屆時油價大有可能來到每桶80、90美元。但是在此之前,切勿排除油價劇烈下修的可能性。

Varga指出,美國頁岩油產出仍多,當前漲勢缺乏足夠基本面支持。眼下油價走高主因地緣政治風險升溫,應做好準備迎接油價回檔。

然而Varga也提出但書,指出要是這三件大事真的發生,會改變油市趨勢,分別是委內瑞拉產量續跌、伊朗再遭制裁/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產量下滑、敘利亞危機升溫。委內瑞拉深陷經濟政治危機,產油量降至30年新低。川普不滿伊朗核協議,下個月可能宣布退出,也許會重啟制裁。

就算油價真的衝上100美元,對沙國來說也許是短多長空。Commerzbank分析師Carsten Fritsch說,要是沙國持續收緊原油供給,油價確有可能站上100美元,但是長期而言,沙國也會付出代價,高油價會點燃頁岩油和其他種類原油的新一波生產狂潮。

油價狂飆,嘉實XQ全球贏家報價系統顯示,19日元大S&P石油(簡稱元石油、代號00642U)大漲2.73%、收在新台幣21.04元,為元石油掛牌來的歷史收盤新高。今年至今飆升14.91%。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