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高雄市繽紛海濱鬥牛場日前榮獲「建築園冶獎」,但以籃球場為主的設計,卻完全不符合該有的尺寸,籃球架甚至還放在禁區內,外圍也沒有對應的防護措施。被網友大酸特酸後,設計單位稱此案的目的本就不是為了蓋籃球場,而是要活化社區閒置空間的「景觀改造工程」,高雄市都發局也說,「這個空間可以是球場,也可以是市集,更多時候是老人散步、活動筋骨、小孩騎三輪車、丟小皮球的地方。」(新聞連結

如果這個公共建設的本意真的是為了讓老人散步、小孩騎三輪車的公眾休憩空間,為何不直接蓋個有綠地、有兒童跟老人運動設施的公園就好?這樣老人散步不用被高雄炙熱的陽光曬暈,小孩就算沒有三輪車,一樣可以玩得開心,更別提公園的土地還可以讓雨水自然滲透到地底,,怎麼看都是更符合高雄市政府所謂「更多時候是居民活動地方」的使用需求。更何況土地面積看來可以分別蓋個標準籃球場跟公園,卻硬要為了美觀或「文青風」,弄成了如今四不像的局面。

不過,如果市政府就老老實實蓋個公園,我想應該沒機會拿下什麼「建築園冶獎」,市政府的長官們就不能風光出席頒獎典禮,更不能用來做為宣傳高雄的觀光景點,也難怪政府會優先選擇這種金玉其外的公共建設,反正獎得了,風光過了,日後到底好不好用、能不能用,就一點都不重要了。

台灣還有另一種詭異思維,就是利用公共建設來「刺激經濟」,現在政府在野時,曾信誓旦旦說不會透過這種蓋房子衝GDP成效的方式施政,上台後卻依舊推出前瞻計畫,然後把其中將近一半的預算,砸在交通建設平均分數最好的軌道建設上。

或許會有人說,美國川普一樣想搞基礎建設更新,但美國這麼做,一來是他們非常多的橋樑、公路及鐵路,都處於年久失修的狀態,可能有結構危險的問題;二來川普1.5兆美元的基礎建設計畫,聯邦政府僅想出資2,000億美元,台灣卻是全額政府買單(就等於納稅人買單)。

此外美國中央補助經費的評分權重中,高達50%是要求基建更新計畫要能自負盈虧,反觀國內前瞻計畫裡面多項的交通建設,有考慮到台灣人口快速減少這個嚴重的問題嗎?光是要在人口持續減少的高雄,花千億來延長捷運系統,我真的很想看看這項建設的可行性評估,裡面是怎樣估算這項建設未來可能的營運量?有沒有把高雄人口減少的趨勢納入評估中?

當台灣的公共建設,越來越不是從使用者需求的角度出發,蚊子館會那麼多,其實也就見怪不怪了。


作者簡介_dolin66

民國66年出生,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研究所,畢業迄今均從事房屋建築管理工作,曾完整參與上億元之集合住宅興建作業;更於房價高檔盤旋時賣屋,獲利達數倍以上,是一個從蓋房、買房、賣房到租房皆有完整經歷的房地產工作者。同時也是個賺取被動收入的投資者,著有「房市泡沫來了!我該逃命,還是逢低搶進?」及「預售屋全攻略」一書。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dolin66
個人Blog:http://blog.xuite.net/dolin66/wret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