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特斯拉(Tesla Inc.)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正在積極擴充Model 3產能、希望6月底前每週能生產6,000台Model 3,然而分析人士直指,Model 3的組裝其實沒有太大問題,電池生產才是關鍵。

CNBC 18日稍晚報導(見此),Oppenheimer分析師Colin Rusch在接受專訪時指出,Model 3最大的瓶頸,其實是電池的生產效率、而非組裝本身。就他所知,採用新款2170型號電池以及一些化學變化,似乎帶來一些品質問題,電池產量多寡應是真正的瓶頸。

市場稍早曾傳出,馬斯克正在積極擴充Model 3產能、希望6月底前每週能生產6,000台Model 3,比原定目標還要多出一千台。特斯拉最近才宣布,截至4月3日為止當週,Model 3生產量終於來到2,020台,雖仍少於原定的2,500台目標,但週產5,000台的目標,應有望在接下來三個月達陣。

不過,美國中古車資訊權威雜誌「凱利藍皮書(Kelley Blue Book)」主編Matt DeLorenzo表示,從特斯拉過去的紀錄來看,若他們想要把週產能拉高至6千台,則肯定得聘雇更多員工並改善管理機制,甚至要找夥伴共同組裝。

特斯拉18日終場上漲1.97%、收293.35美元。

CNBC曾於1月25日引述內部人士爆料(見此),超級電池廠「Gigafactory」的製造問題,比特斯拉先前坦承的還要嚴重,可能導致Model 3延後交車、電池還恐出現品管疑慮。

特斯拉內部工程師和前任員工提到的問題包括,截至2017年12月中旬為止,該公司仍在手工製作一部份的電池,甚至得向鋰電池供應夥伴Panasonic借兵協助這項組裝作業。不只如此,負責品管的員工經驗不足,部分電池出廠時,恐有嚴重缺陷。

特斯拉嚴正否認了消息。路透社、MarketWatch、TechCrunch等外電報導,特斯拉25日發言人表示,CNBC的新聞是一篇充滿錯誤又誤導人的文章,在產能全開之前,生產過程中總有一部分必須用手工完成,這在之前就有詳細說明過。

發言人痛批,CNBC暗指特斯拉可能會把電池有疑慮的汽車交給客戶,是完全錯誤、跟所有證據和事實相左的謬論,而單靠不願具名、且未提供證據的消息人士,就發出這樣的報導,更是非常不負責任的行徑。過去六個月來,Model 3電池在生產過程中,從未出現過任何安全疑慮。(聲明全文見此)

特斯拉去(2017)年坦承,Gigafactory超大電池廠出了些問題,導致生產進度落後。不過,馬斯克去年11月1日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聲稱,製造問題正在順利解決中,會盡快讓Model 3交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