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日經新聞、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美國總統川普於美國時間18日晚上(日本時間19日早上)舉行了首腦會談後的共同記者會,雙方同意將開始展開貿易新協議。安倍於記者會上表示,「為了實現自由、公正且相互的貿易交易,日美將展開新協議」。

安倍指出,「我知道美國端對兩國間(雙邊)協定比較感興趣,不過認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Trans-Pacific Partnership,TPP)是對日美兩國最好的協定,將依此立場和美國進行協議」。

不過相較於安倍著重在TPP,川普則是對TPP興致缺缺。

川普於記者會上指出,「只要TPP會員國不提出美國無法拒絕的交易條件,就不會重返TPP」。川普表示,「我更喜歡雙邊協定(FTA)」。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9日上午8點15分為止,日經225指數上揚0.39%至22,244.07點;美元兌日圓升值(即日圓貶值)0.13%至107.35。

美國川普政權向來批判日本坐擁對美巨額貿易順差,因此希望和日本締結FTA,不過日本端因憂心恐被要求大幅開放農畜產品等市場,因此遲遲不想談日美FTA。

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NEC)委員長Kudlow 17日在日美首腦會談前向記者表示,「希望有一天能和日本締結自由貿易協定(FTA)」。

川普4月12日透過推特表示,美國只會在條件大幅優於歐巴馬總統時期時才會加入TPP。他說,TPP 11個簽約國當中、美國已和6國簽署雙邊協議,目前正努力與TPP最大會員國日本進行貿易協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