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 (17) 日起訪問美國 2 天,與總川普會談,北韓及貿易問題將考驗兩國關係。備受醜聞困擾的安倍,近日支持率急跌,他此行要力爭避免成為「東亞局外人」,確保美國在美朝峰會顧及日本的利益,藉此挽救民望。日本憂心川普會將國家安全事務與貿易問題掛鈎,迫使日本在貿易問題上作出讓步。

香港《明報》綜合報導,《朝日新聞》昨 (16) 日公布 4 月 14 至 15 日的民調結果,受「森友學園」和「加計學園」醜聞拖累,安倍內閣不支持率為 52%,較 3 月的 48% 增加,支持率則只有 31%,與 3 月相同。共同社周日的民調亦顯示,安倍支持率下跌了 5.4 個百分點至 37%,是 2012 年第 2 屆安倍政府上台以來第 2 低紀錄。

上周六 (14 日),千計示威者到國會前要求安倍下台。 日本雜誌 Aera 昨刊登前首相小泉純一郎的訪問,他認為安倍未必可在 9 月勝出黨總裁選舉,或在 6 月國會會期結束前後下台。

面對排山倒海的負面消息,安倍急欲挽回聲望。他將在美國時間 17 日抵達川普位於佛州的海湖莊園,周三 (18 日) 兩人會打高爾夫球,一如以往展開「高球外交」

2017 年 11 月 5 日,安倍跟川普打了一場高爾夫球外交。 (圖:AFP)

這是安倍繼去年 2 月後再度訪美,北韓問題將是重要議題。兩韓 4 月 27 日舉行峰會,川普 3 月亦答應會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令日本儼如「局外人」。安倍擔心,美國只要求北韓放棄射程可達美國本土的洲際導彈,但讓北韓保留威脅日本的短程及中程導彈。

據共同社 3 月的報導,外相河野太郎訪美時已向美國官員提出美朝峰會加入條件,要北韓放棄短、中程導彈及解決被北韓綁架日本人問題,但美國態度冷淡。美國新任國務卿蓬佩奧 (Mike Pompeo) 上周四 (12 日) 亦表示,美國不太可能將日本的要求列作與北韓達成任何協議的先決條件

日本同時也擔心川普把國家安全事務與貿易問題掛鈎。川普一直想跟日本締結雙邊貿協,開放日本市場,預計安倍希望極力避免。白宮 3 月宣布開徵鋼鋁關稅,豁免盟國但不包括日本。美國財政部上周五 (13 日) 亦發表報告,繼續把對美貿易逆差大的日本列為匯率政策「監控對象」,日本傳媒估計,美方可能在峰會上拿貿易問題向日本開刀

上周六 (14 日),千計示威者到國會前要求安倍下台。 (圖:AFP)

路透社引述一名日本執政黨議員說:「若安倍提起日本人被北韓綁架及中短程導彈事宜,川普可能會說:『沒問題,那麼就在經濟方面做點事吧!」日本政府上周表示,安倍會向川普強調自由貿易的重要,游說美國重返 TPP。

分析相信,川普可能要求重新談判 TPP 內容,或要求舉行雙邊自貿協定談判。日本官員擔心,川普為了今年的中期選舉,可能急於在北韓問題及貿易上得分。

慶應義塾大學國際政治系教授細谷雄一直指,安倍此行首務是摸清川普在北韓及貿易問題上的真正意圖,但這並不容易。分析普遍認為,安倍可能只贏得美日加強關係等普通協議。

智庫 Teneo Intelligence 分析師哈里斯 (Tobias Harris) 則表示,相信安倍此行只可暫令其醜聞不成頭條新聞

在安倍訪美之前,中日重啟經濟高層對話,雙方同意加強經濟合作,維護自由貿易體制,但沒點名批評美國。大陸官媒《環球時報》指出,重塑中日關係對中國有重大戰略意義,中國改變不了美日同盟關係,但可從日本方向削弱該同盟對中國的攻擊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