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米其林
圖片來源:https://goo.gl/6a2v3a

日前最夯,也是近來少數可以激勵台灣人民心士氣的新聞,就是舉世最權威的美食指南「米其林」公布了二十家榮獲其一星到三星殊榮的台灣餐廳。名單一出爐,便造成大家爭相訂位的狂潮,其中一家居然已經訂到了小年夜。

這件事情也讓我聯想到與投資股票相關的兩件事。第一件事情就是,有沒有一個投資研究團隊能像米其林一樣,擁有這種獨一無二的權威?如果有的話,他們推薦的股票必然造成投資人瘋狂搶進,股價也必然一路上漲不回頭。因為投資市場上沒有米其林這種神級團隊,所以每一個投資專家都有他自己的私房名單,但也苦了投資人,不知道誰說的才準。

有時候某甲今年說的準,大家決定跟隨他之後,隔年卻不準了。有時候某乙推薦什麼就跌什麼,大家再也不相信他之後,結果今年卻百分百正確。或許巴菲特接近米其林等級,但他的持股名單卻都是那種百年歷史的牛皮股,大家奉他為股神,卻沒人要買他長期持有的股票。

米其林這回公布的名單,仍招致了非常多的批評,但就算你吃了之後名不副實,而且也所費不貲,但畢竟損失有限,不像誤信投資專家推薦的明牌,有可能造成個人財富的大幅縮水。

既然如此,我奉勸投資人別想找到米其林三星級的股票,乾脆聽巴菲特曾在公開場合講過八次的那句話:「如果你有點錢,就去買指數型基金,別聽我這種投資顧問的話。」研判一個國家股市的未來走勢,一定比研判一家企業的成長潛力容易得多,所以我們該找的是米其林「股市」,而不是米其林「股票」。

第二件事則是名單公布的隔天,與這些餐廳相關的股票都大漲。套句馬前總統的經典句型:「這不叫『內線』,什麼才叫『內線』?」得到殊榮的餐廳都會收到米其林記者會的邀請函,大家都能合理懷疑,知道這個消息的人應該會比一般投資人在更早,以及股價還沒漲之前就去買股票。一旦知道結果才去買的話,就勢必要追高了。

投資人都知道買股票要賺錢,就是「千線萬線,不如一條內線。」既然大部分人根本沒有內線,都是看媒體才知道企業的利多或利空消息,該怎麼辦呢?我在上一段提到巴菲特說過的那句話,仍是我能建議的唯一對策。



作者簡介_施昇輝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另在SOSreader網站也有開專欄「小資幸福講堂」,內容完全聚焦在小資理財,歡迎大家訂閱。半年150元,一年300元!詳情請見小資幸福講堂 | SOSreader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