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賠錢 沮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很多大大們會問:除了股票、基金與存款之外,一般人都嘛會買保單,一人兩、三張甚至五、六張都很常見,保費金額比投資金額還大也不令人意外,那芭樂園的理財區怎麼都不聊保險?嗯…這個…考量之一,其實也是唯一考量,就是「道理並不難,但說明太難」!

儲蓄型保單,又有保險、又可儲蓄、死了賠你錢、不死也可以拿錢的,大致上都屬於這類,我家水某與小芭樂還在月子中心,朋友就以排山倒海的方式推薦我幫小芭樂買這類型的保單,而這類型保單之所以太難講,是因為大大們明明都知道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是人生常態,但卻深信儲蓄型保單就可以同時提供魚與熊掌。面對這種幾近根深蒂固於普羅大眾的想法,使得賤芭樂不知道該怎麼說明……

非儲蓄型保單,就純粹是尋求保障,譬如醫療險、癌症險、住院險之類的。照理來說,這類型保單只求保障,就應該沒有上述賤芭樂的魚與熊掌問題,不過它們之所以更難講,因為賤芭樂不知道該怎麼讓大大們發自內心地認清保險公司不是慈善單位……

茂伯騎車被汽車撞,他的意外險一定賠?未必;
茂伯騎車被酒駕的汽車撞,他的意外險一定賠?也未必;
茂伯守規矩的騎車被酒駕的汽車撞,他的意外險一定賠?仍然未必。

這麼說吧,意外險一年只不過繳個幾千塊保費,萬一倒楣遇到意外,無論是一般常見的意外還是令人匪夷所思的意外,只要不幸掛了,就一定可以領幾百萬保險金?!蛤?!??保險公司明明是在商言商的營利單位,又不是無怨無悔的慈善機構,怎麼會只收你3千塊,出事就賠你300萬?!

賤芭樂始終不懂為什麼大家會有這種誤解與期待……

本文獲「芭樂園-長知識與漲財富的園地」授權轉載,原文:怎麼都不聊『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