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故事

小錢零存整付 靠複利快速存下一桶金



不懂股票、基金,且每月口袋的錢所剩不多的小薪族,難道就無法學習理財、投資,享有利滾利的成果嗎?其實,你可以學學存錢達人林家樑的方式,先從學習「存錢」開始(編按:存錢達人林家樑在28歲存到人生第一個100萬元,在33歲開始每年存下百萬元,詳見「延伸閱讀」。)

林家樑認為定存還具有保本的功用,就算中途有急用需提前解約贖回,頂多損失一部分的利息收入。而且定存門檻低,只要有1萬元就可以開始,還有利息可拿,即使身為小薪族,每月存款不多,也能夠享受複利的威力,長久下來錢滾錢,就能累積出第一桶金,比起其他的投資方式,風險更低。

可將預計存入金額分多月攤提
以降低每月儲蓄壓力
就算每個月能存下的錢不足1萬元,小薪族也不用灰心,一樣可以從「零存整付」開始學著定存。根據不同銀行的規定,每月最低存款金額只要100元就可以開始,是最適合小薪族的理財工具了!

「零存整付」其實是屬於「定期儲蓄存款」中的一種類別,它的特點在於:

1.每月儲蓄金額門檻低
你不需要一次存入大筆金額,而是可以將預計存款的金額攤分在多個月份,每月只要固定存入一部分即可。

一般的定存,如整存整付等,都必須一次投入所有的本金,而且最低存款金額也要達1萬元,零存整付的規定則較寬鬆。例如:同樣是要在一年內存下6萬元,「整存整付」必須在第一個月就存下6萬元,但若是選擇「零存整付」,每個月只要存下5,000元,一年後一樣可以順利存到6萬元。這對於小薪族來說,每月感受到的儲蓄壓力就降低,同時可隨時開始實行零存整付的計畫!

2.政府作靠山投資風險低
零存整付雖然必須跟銀行約定一個存款期間,在這段期間內不得隨時提領花用,不像把錢放在活期儲蓄存款,資金運用的靈活度最高,但是就算真的中途有急用需要解約,頂多是存款的利息收入被打折扣,不用擔心提早贖回,本金會虧損,對於辛苦工作的小薪族來說,存入的每一筆本金,都無須擔心會因為投資風險而消失,就算銀行倒閉了,也有政府主辦的存款保險可全額理賠(300萬元額度以內),是絕對保本的理財工具。

3.提供較高的存款利息
零存整付所提供的利率,會比銀行活期儲蓄存款的利率更高。依目前台灣銀行公布活期儲蓄存款的牌告利率來看,約為0.2%。也就是說,假設你在銀行存了1萬元,過了1年,你能獲得的利息就是20元(10,000元×0.2%)。

而以台灣銀行公布的牌告利率來看,目前存款金額在500萬元以下的1年期定期儲蓄存款的機動利率則是1.09%。這代表著同樣是1萬元存放在銀行,改為定存的方式,1年之後,就能夠領到的利息有109元(10,000元×1.09%)。而且,零存整付每個月存入的金額,還是以「月複利」的方式來計息,等到最後期滿日的時候,就可以一次領回之前所存下的本金與賺到的利息。

只需5步驟即可開始理財
是強迫儲蓄的好幫手
由於零存整付每個月都必須固定存下一筆金額,因此也是幫助小薪族養成每月儲蓄習慣的好幫手,而且只要5個步驟,就能馬上開始學著零存整付:

步驟1》 開戶
定期儲蓄存款戶頭的開戶方式與一般活儲無異,只要準備身分證、第二證件(如健保卡、駕照等)以及印鑑,就可開戶。但若你原本的存摺是「綜合存款」的存摺,也就是包含「活期儲蓄存款」、「定期儲蓄存款」與「存單質借」的功能,就可以直接向銀行櫃檯辦理零存整付,無須另開新戶,並且不管是活期儲蓄存款、還是定期儲蓄存款的資金流向,都能在同一本存摺上作檢視,非常方便管理。

目前各銀行幾乎都有提供「網路銀行」的服務,小薪族在開立綜合存款戶的時候,最好一併開通網路銀行的功能,同時開通「活儲轉定存」的功能,之後你就能夠在家中利用網路銀行,隨時將活期儲蓄存款裡的金額,轉去做定期儲蓄存款,賺取更高的利息收入。

步驟2》設定金額
開戶完畢以後,就可以開始選擇定期儲蓄存款裡「零存整付」的類別。零存整付每月最低的存款金額,根據不同銀行的規定會有所不同。以郵局的規定來看,辦理零存整付的每月最低存款金額為新台幣100元,因此就算你每月只能存下100元,一樣可以選擇零存整付作為存錢的方式,並沒有很高的金額門檻限制。

只是要特別注意,零存整付每月應存入的金額,一旦約定之後就不能更改。也就是說,如果當初約定每月要存入1,000元,在期限內每個月都必須按時存入約定的1,000元,不能隨時更改金額,因此小薪族在一開始設定每月存款金額時,最好量力而為,評估自己的花費習慣,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存款金額。這筆金額也可以設定由活期儲蓄存款中自動扣款,對於忙碌的上班族來說也很方便。

步驟3》設定存款期限
零存整付的存款期限從最短的6個月到9個月、1年、3年不等。根據存款時間的長短,銀行提供的利率也會有所不同,通常約定的時間愈長,利率就愈高,相對地,這筆資金被綁住不得動用的時間也愈長。因此在設定存款期限時,小薪族要考量到在這段期間內,自己是否會用到該筆資金,若約定時間過長,中途又急需用錢,就必須提前解約,雖然本金不會折損,但是利息就必須被打折扣了。

一般來說,若中途解約,只能領回80%的利息。以台新銀行的規定為例,若存款期間未滿6個月即解約,利息則依存滿天數的應付利息打8折計算;若滿6個月但不足9個月,利息收入則打9折;若存款期間滿9個月以上,利息才不會被打折扣。

步驟4》設定扣款時間
接著,我們還需要設定每月的固定扣款時間。通常銀行會規定如果扣款失敗超過一定的次數,就算是提前解約,利息一樣要被打折。為了達到零存整付的強迫儲蓄功能,專家們建議最好的扣款時間,是在發薪日的隔天,最能達到儲蓄的效果,就無須擔心還未到扣款日,錢就已被花光。

步驟5》選擇利率
在步驟3的時候有提到,銀行會根據約定存款期限的長短,給予不同的利率,而通常銀行的存款利率又可分為「機動利率」與「固定利率」兩種,可供民眾選擇。

「機動利率」是指利率會隨銀行公告而變動;「固定利率」是以約定當時的利率為準,不會隨意更動。因此若預期未來的利率會上升,通常會選擇以「機動利率」來計息,才能跟著市場的利率上升趨勢;但若預期未來利率會下跌,則以「固定利率」計息,才能保有較高的利率條件。

並非每家銀行的零存整付都有提供兩種的利率。以郵局來說,辦理零存整付只能選擇以「機動利率」來計息。

做完這5個步驟後,你就可以開始「零存整付」了,只要每月存入約定金額,不提前解約,到期後就可一次領回本利和。

看懂利率表,自己動手算每月利息所得
不同類別與時間的存款利率,都可在銀行公布的牌告利率裡看到,而要特別注意的是,牌告利率上都是以「年利率」為準,在計算利息時要小心別把年利率當作月利率來計算。

以下圖臺灣銀行的新台幣存款牌告利率為例,「活期儲蓄存款」的「年利率」(年息)皆為0.2%,等於每月計息的利率實為「0.2%/12個月」;「定期儲蓄存款」的「年利率」,則會依照不同期別與金額,分成「機動利率」與「固定利率」。以一般人最常選擇的1年期定期儲蓄存款來看,只要存款金額未滿500萬元,則「機動利率」的年利率為1.09%,「固定利率」的年利率為1.07%。

從圖中也可發現,並非存款金額愈高,利率就愈高,以同樣為1年期的定期儲蓄存款的機動利率來說,未滿500萬元的年利率有1.09%,但500萬元(含)以上的話,每年的年息只有0.24%。

試算》若每月約定「零存整付」2,000元,為期1年,年利率1.09%,到期後可以領回多少金額?

解答》由於零存整付是採「月複利」的方式計算,因此每月利率為1.09%/12個月,第一個月存下的2,000元,會複利計算12次、第2個月存下的2,000元,只會複利計算11次,依此類推。等1年後到期時,總計共可領回2萬4,142元。

專家提醒》
應搭配目標,來執行零存整付的儲蓄計畫
零存整付對於剛學習理財的小薪族來說,是非常好的理財工具,有強迫儲蓄的功用,特別是若一開始設定扣款時間在每月發薪日的隔天,當每個月的薪水一撥下來就被扣款,就沒有機會把這筆錢花掉,你戶頭裡可支配的資金變少,消費行為就自然而然地會被約束,不會過度花費,久而久之就能培養出儲蓄的習慣。

只是要特別注意,雖然零存整付的約束效果強,能讓人在不知不覺中存下錢,但是許多人在到期日忽然看到戶頭多了一筆錢,很容易把過去存下的錢花掉,一切歸零,因此建議搭配目標來執行零存整付的儲蓄計畫,才能讓儲蓄的動力更強,不容易被其他外來的事物給誘惑,更能夠堅持下去。

 


小檔案_王麗文

富鴻理財規劃顧問公司副總經理

延伸閱讀
沒有富爸爸、曾經是月光族 靠3個習慣累積千萬身價
從月光族到一次養四寶 她學會投資自製年終獎金

本文獲Smart月刊授權轉載,原文:小錢零存整付 靠複利快速存下一桶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