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聯準會(Fed)如期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高一碼、並預測今(2018)年還將升至少兩次息,暗示央行對經濟前景感到樂觀,一度帶動美股跳高,但隨著Fed新科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見圖)發表談話、公債殖利率拉升,投資人開始感到不安,促使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翻黑收低。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3月21日終場下跌0.18%(44.96點)、收24,682.31點;盤中一度在FOMC會後聲明發布後上漲1%。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26%(19.02點)、收7,345.29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0.18%(5.01點)、收2,711.93點。費城半導體指數上漲0.18%(2.48點)、收1,407.98點。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21日在結束為期兩天的貨幣政策會議後,如期將聯邦基金利率調高一碼,並決定上修經濟成長預期。FOMC在會後聲明中增加了「經濟展望已最近幾個月轉強」這句話,並稱最近數月就業成長強勁,失業率則保持在低檔。

FOMC最新釋出的「利率預期點狀圖」(dot plot,是依據每一位FOMC成員對聯邦基金利率的預測所繪製的點狀圖),則顯示Fed官員對今年的利率預估值雖維持不變,但明年的預測卻從原本的2.7%上修至2.9%。

美股在FOMC釋出會後聲明後跳高,但隨著鮑爾召開上任後首場貨幣政策記者會,股市漲幅卻再度收斂,終場甚至由紅翻黑。

美聯社報導,Northwestern Mutual Wealth Management投資策略長Brent Schutte說,鮑爾試圖對華爾街傳達Fed的升息計畫,同時又不希望讓投資人受到太多驚嚇,但股市仍因鮑爾聲稱利率可能上升至比Fed預期還要高的水位而走軟。

另外,鮑爾還在記者會上說,有數名FOMC成員的確提到了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關稅議題,且根據他們從全美企業主得到的訊息,貿易政策已成為經濟成長的隱憂。不過,鮑爾強調,Fed官員並不認為,貿易政策的改變,會對當前的經濟展望產生任何衝擊。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FOMC發布聲明後一度上升至2.936%、創1個月高,之後才又回軟至2.883%,跟聲明發布前的水位相去不遠。


CNBC報導,摩根士丹利新興市場策略師Andres Jaime 21日說,若仔細聽鮑爾的談話,可以感到他對是否要採鷹派立場有些猶豫,整體來說並沒有那麼偏鷹。

美元指數在Fed將2018年利率預估值保持不變、鮑爾又對川普關稅政策感到憂心的衝擊下,應聲走貶。MarketWatch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21日應聲重挫0.79%至89.70點;盤中最低來到89.63點、創3月15日低。

金價同步走揚。紐約商品期貨交易所(COMEX)4月黃金期貨21日終場上揚0.74%、收1,321.50美元,創3月14日以來收盤高;盤後電子交易時段又在FOMC聲明公布後續漲至1,325.50美元。

標普500中,對利率較為敏感的公共事業、房地產類股,21日終場分別下跌0.39%、0.93%,

在個股變化方面,臉書(Facebook Inc.)因爆發個資外洩醜聞、股價連摔兩天後,21日終於止穩反彈0.74%。臉書過去兩天重挫,導致市值蒸發約500億美元。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最新發布的聲明稿中坦承,臉書的確「犯了一些錯誤」。

食品業巨擘General Mills Inc.宣布下修全年獲利預估、理由是運費及原物料成本增加,股價應聲重挫8.85%。其他食品類股也同步走跌。Kellogg、JM Smucker與ConAgra分別下挫3.98%、4.2%、2.9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