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如果要換房子,大概租3萬的可以嗎?」

上周市場先生和女友討論到未來的一些財務規劃,談論到許多兩人金錢價值觀的問題。

「如果想住每月租金3萬的房子,我覺得至少每月要先增加6萬元現金流。」我回答。不是直接每月花掉3萬,先想辦法提高2倍現金流收入,再增加固定開支,這是我的花錢原則。

一問之下,才發現其實有很多觀點和想法不同,不過經過一兩小時的討論,也得到很多共識! 例如:

「房子除非投資否則不想買,只用租的。」
「不買車,有需要就Uber或租車。」
「花1000元以下的錢不用討論,1萬元以上的消費都事先討論一下。」
「目標主動收入、被動收入多少?」
「目標幾歲要完全退休?」

身邊有幾位朋友,也曾經和我提過對另一半的財務擔心,有的是認為對方沒有規劃的概念,有的是覺得花錢的標準不同,我覺得關鍵是:「你一定得找時間,認真和另一半討論一次財務規劃。」

為什麼應該和另一半討論財務規劃?

想像一下如果男女交往,一位每月消費習慣花費十萬,另一位則是非常節儉,或是一位想每年出國旅遊3次,另一位想多存點錢投資,這些決定都沒有誰對誰錯,但如果沒溝通,早晚有一天會因為金錢起爭執。

如果你重視雙方的長遠未來,一定要找機會聊聊彼此的財務價值觀,否則等到將來意見不合,解決方法要嘛吵架,要嘛就是放棄溝通,都是得不償失代價巨大。

預先把這件事處理好,將會有巨大的好處:

1. 未來兩人可以避免掉許多爭執
2. 可以一起為了共同的目標而努力,互相幫助一起成長

很多時候別人不支持、不理解,只是因為沒機會理解,這時大多數人都認為只有自己想法是正確的。 – 市場先生

討論兩人財務,該討論些什麼?

以下我整理了一個財務規劃表,列出了一些一定要討論的話題,我和幾位朋友的實際測試經驗是,討論當下可能會有不同意見,但之後感情都會變更好,因為有可能找到兩人共同的目標。以下自己試試看,如果還不確定的,可以先空下來慢慢思考:

討論1. 現在與未來的財務收支

1. 【現在以及5年後每月現金流收支】含主動收入、被動收入、固定支出
2. 【現在以及未來5年後目標資產淨值】包含希望未來5年後能擁有哪些資產

 

討論2. 理想的生活品質目標

注意,盡量把目標訂在最理想的狀態,如果故意設定得很節省,就沒什麼好努力了

1. 【房子:未來5年後希望居住品質】用租的還是用買的?希望的房價或租金的金額

2. 【車子:未來5年後家庭買車規劃】是否買車?希望的車子價格

3. 【旅遊:未來5年後家庭旅遊規劃】每年希望有多少旅遊預算、是否有一定要去旅遊的國家目標?

4. 【孩子:未來希望有幾個小孩、小孩的教育品質】有幾個孩子,希望孩子的教育品質(公私立學校、是否補習)

5. 【怎麼決定一筆錢是否要花?】遇到單筆大金額,或固定現金流開支,花錢標準是什麼?意見不合的時候誰決定?

6. 【是否有公積金、錢誰管】雙方各從收入中拿出一筆錢做為公積金,用於家庭花費。平常的食衣住行常態花費怎麼出、水電保險帳單誰繳?

 

討論3. 未來財務收支和目標的差距

1. 【目前財務目標和收支是否落差過大?】
2. 【未來想做哪些事情增加收入?】

以上討論內容,市場先生整理了一張表有需要可以下載,兩人可以各自填寫一張:財務規畫目標討論清單:<表格下載連結> (下載連結2

 

常見的問題:該如何開口?

開口對某些人來說很簡單,對一些人來說很難。先談我自己的經驗,我是在聊到買房買車的話題時剛好提起這件事。

「有一個認真的話題想跟妳討論一下…...」這是開場白。

具體你該怎麼做呢?

有一個簡單不用開口的方法:

第一步:把這篇文章傳給你的另一半看,這代表你對他的重視
第二步:兩人一起完成財務目標設定表

兩人各自填寫自己的表格,再一起做對照和討論,這樣效果最好。

如果討論後發現價值觀差異巨大,該怎麼辦?

第一步:不要急著下結論,也不要立刻反駁對方想法(千萬別這樣做)
第二步:可以深入討論一下雙方想法背後的原因

先恭喜你們及早發現這件事,雙方理念不同,有時候只是沒有了解對方想法背後的原因而已,更多時候其實是自己根本也還沒完全弄懂財務該如何規劃、目標該如何設定。

在初步互相理解原因後,可以先把目標放在心裡,接下來只要朝著財務目標前進一段時間,雙方一定都會有成長,到時對目標的觀點可能又會有改變。

快速結論:如何和另一半討論財務規劃?

1. 如果你很重視和另一半兩人的未來,一定要先溝通彼此財務規劃
2. 要討論現狀、未來5年的目標,包含現金流、資產、生活品質(重大花費),尤其是是否有公積金或者雙方如何花錢?
3. 討論彼此財務目標的差異原因,切記不要批評反駁對方的觀點
4. 如果不知道怎麼開口,可以讓另一半看完這篇,兩人一起完成財務目標表格

最後,下載表格先自己試試看吧:財務目標討論清單:<表格下載連結>(下載連結2

本文獲市場先生授權轉載,原文:如何「和另一半討論財務規劃」? 一個不用開口的方法 【內附表格免費下載】


小檔案_Mr.Market 市場先生

本名許繼元(Jam),畢業於台大土木所,22歲開始接觸投資理財,有6年期貨程式交易經驗,目前在軟體業從事財金軟體的研發工作。用下班閒暇時間研究投資理財,在部落格上分享學投資歷程與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