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梅克爾(中)。圖片來源:白宮相片辦公室

在德國聯邦議院 14 日針對新一屆總理人選舉行的投票表決中,梅克爾 (Angela Merkel) 以 364 票當選德國新一屆聯邦總理,結束其近 6 個月的「看守總理」生涯,開啟她的第 4 個總理任期。但內閣重要位子換人,許多政策將被迫轉彎,衝擊德國經濟。

中新網報導,計票結果顯示,共有 692 名聯邦議員參與了此次投票。其中有效票 688 張,贊成票 364 張,反對票 315 張,棄權票 9 張。梅克爾的得票數只比過半多出 9 票。由於她的聯合政府掌握 399 席,投結果顯示有 35 人跑票。

德國總統史坦梅爾 (Frank-Walter Steinmeier) 親手向 63 歲梅克爾頒發委任狀,正式任命梅克爾為新一屆德國聯邦總理。此前,史坦梅爾已於 3 月 5 日根據德國基本法提名梅克爾為新一屆聯邦總理。

梅克爾根據基本法第 56 條完成總理宣誓,正式開啟她第 4 個總理任期。

2017 年 9 月 24 日舉行聯邦議院選舉 (即德國大選) 後,由於各黨未能就組閣達成一致,導致梅克爾帶領的上屆政府一直代行職責長達近半年。

今年 3 月 12 日,基民盟、基社盟和社民黨的領導人在柏林簽署了聯合執政協議,標誌著組閣在技術層面全部完成。梅克爾表示,這意味著新一屆政府的「工作可以開始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14 日致電梅克爾,祝賀她第 4 次當選並就任德國總理,強調繼續推動中德關係與務實合作不斷向前發展,鞏固和提升中德戰略互信水平。

從閣員來看,16 人的新內閣中只有 3 人留任,核心部會如財政、外交、經濟和內政等部長都換人。

《紐約時報》指出,此次梅克爾為爭取社民黨合組政府,不但讓出財政部長等要職,連政策都被迫轉彎,其中包括勞工雇用規定、政府財政紀律和撙節措施都有可能鬆綁,對德國經濟造成隱憂。

梅克爾的讓步也引發執政聯盟內部不滿,批評梅克爾把財長和外交部長這 2 個重要大位拱手讓給社民黨,已淪為政治酬庸。不過,生米已煮成熟飯,他們將共同執政到 2021 年。

由於歐盟峰會將在 3 月 22-23 日召開,已開始新任期的梅克爾周五 (16 日) 將前往巴黎與法國總統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討論歐盟改革計畫。馬克宏過去接受《法蘭克福廣訊報》訪問時,曾警告如果沒有德國加入,歐盟改革計畫註定將會失敗。

德國 DAX 今 (15) 晨收漲 0.14%,報 12237.74 點;歐元兌美元貶 0.12%,至 1.2383 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