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安倍經濟學打壓日圓的力道將在今年逐漸失效?德意志銀行指出,國際資金流向轉變、日本央行(BOJ)微調貨幣政策,日圓將強力彈升,可能會衝上100大關。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3日上午9點24分,日圓持平、報106.38兌1美元:和德銀估計的100日圓兌1美元相比,還有大約6%的上行空間。今年迄今,日圓兌美元升值5.56%。

Business Insider 13日報導,德銀外匯策略師Mallika Sachdeva報告稱,今年年初日圓兌美元大幅升值,德銀認為這是多年趨勢逆轉的開端。今年年初的市場波動和貿易戰風險,確實是推高日圓的催化劑,但是日圓轉強還有其他結構性因素,種種條件加乘之下,日圓升幅將威力十足。

報告指出,日本基本餘額(Basic Balance)大幅好轉,日圓尚未反應出此一趨勢(見此的圖一);基本餘額包含經常帳、資產組合餘額、外國直接投資等。而資產組合的資金流向改變更是日圓轉強的關鍵要素,日本投資人以美元計價的資金外流潮大幅放緩,未避險的外匯資金則開始流入日股。

此外,Sachdeva表示,日央可能減少購買日本公債,也會拉抬日圓。日央悄悄縮減量化寬鬆(QE)規模,估計購債額度可能會降至40兆日圓,將帶動日圓走升。依據德銀模型,日圓是全球最被低估的貨幣(見此的圖二),當前估值比公允價值低了10%,日圓也許會升至100兌1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