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保險 理賠
圖片來源:dreamstime

金融商品不像追蹤導彈,豈能射後不理!?

通常國人購買或是規劃金融商品後,常常容易產生射後不理的情況,那為什麼會產生「射後不理」的情況呢?

原因一:害怕再購買或再推銷
原因二:擔心又購買或又推銷
原因三:恐懼還購買或還推銷

 

保險業務員見縫插針

過往客戶最常遇到的「被銷售」方式就是從「檢視保單」做起,新人進到這個行業也是從教導如何看懂保單開始,壽險業主管也是要求新人要從協助客戶整理保單做起,但講到這個整理保單,可別隨隨便便就交給業務員去整理了。只因為每個人的見解與觀點不同,如果輕易被業務員說服,那可是得不償失。

客戶陰錯陽差 領了近千萬理賠

瑪斯一位客戶在2013年殘扶險剛出的時候,請瑪斯為他檢視保單,發現保障缺口,這個保障缺口就是殘扶險,正因在當時是新式的險種,大家也對保障需求的情況一知半解,然而瑪斯對於該險種的條款認知就覺得,「疾病殘廢」這件事如果發生在一般的家庭,根本就是天將降大任於家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勞其筋骨、傷其錢財、散盡家產,讓人的人生砍掉重練的一件事…...

但當時並沒有任何的理賠案例,瑪斯也沒有經歷過「疾病殘廢的理賠」,但規劃前必定幫客戶熟讀條款的本性,讓當年的我對這個險種充滿信心幫客戶做規劃。

但也不幸地…...這個客戶後來真的理賠到了,而申請下來的保險金,合計近1500萬,讓客戶可以毫無後顧之憂的治療,雖然狀況是嚴重的......但至少財務狀況是免於煩惱的。

檢視保單與再購保單並不可怕,而是你必需找到一個對你的財務狀況也是相對關心,且中立看待財務狀況的財務顧問。

檢視保單並無不可

本來自己的保險就要檢視,若透過業務員檢視後需調整保單,請先搞懂狀況再來調,瑪斯也曾經透過檢視保單的方式來協助客戶調整投保內容,但必要堅守幾項原則:

1.用險種來討論調整的必要性

例如,當客戶現年3歲,但投保了「終身醫療健康保險(日額型)」,那這個肯定會被瑪斯打臉打槍加OX。但若這個63歲了,則是可以考慮投保這類型的險種?為什麼呢?因為通貨膨脹這個1~3千的日額,就知道為什麼同一個險種,適用不同年齡了。

2.用保額來討論調整的必要性

每個客戶在小的時候一定「被父母投保過保險」,但在長大後或成家之後,就不能用「我爸媽幫我保了啦」來拒絕理解自身的保險內容,因為那是符合上一個時代爸媽業務員的需求…...長大後應該要根據自身的收入及財務狀況來看待保險了。

3.用數據來討論調整的必要性

每個人都會擔心再購買又要花錢,覺得保險「這樣就夠了」,我們可以思考一下,往往我們覺得「夠了」都是未經評估的「感覺」。

金錢和財務是一項數字,我們需要感性地看待它,也必須理性地處理它。就好像我們看醫生的時候,總是希望醫生要經過「檢查」(越詳細越好),再來下診斷並與我們討論後續的治療,而非單純只用聽診器就妄下診斷而且動手術!對吧?!

瑪的結論

檢視保單的目的在於兵法所說的「隨機應變」是如出一轍,雖然不一定會需要每年調整投保內容,但適時地複習自己所規劃的保障內容也是很重要的,千萬別忽略了檢視保單內容所帶來的效益。

本文獲「瑪斯理財兩三事」授權轉載,原文:保單不是導彈 射後不理損失近千萬 瑪斯教你操控你的理財導彈!


作者簡介_瑪斯

現職為獨立財務顧問,對財務安全規劃深感狂熱的熱血牡羊男。深刻體認金融產業商品行銷的利益衝突,致力讓人們透過「需求量化的科學分析」,讓財務安全規劃能夠實現輕鬆、自在、寫意,安心、夢想、富裕的6大理想。

希望讓每個人財務安全規劃的幼苗能像大樹一樣強壯,長出夢想的財務果實,每個夢想的財務果實,對每個人而言意義不盡相同。最上面的牡羊符號代表瑪斯協助每個人澆灌財務的水份及肥料,苛護每個人財務的樹苗得以成長,這就是SAVE A LIFE的價值。

個人網站:http://www.mars234.com
粉絲專頁:瑪斯理財兩三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