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產業地位概述

本業為水泥製品產銷,為國內最大水泥公司。由於國內環保意識抬頭與法規趨嚴,加上國內市場飽和,因此集團很早就轉往大陸發展。2017年大陸年產能5446.7萬公噸,排名第6。

護城河優勢評估

水泥產品之間並無太大的差異性,但後進者要進來產業並不容易,主要是環保法規趨嚴與設備資本投入需求資金較高,且由於水泥製品體積大、重量重,運送與經營多有地域性考量,如台泥大陸主要經營的地區就以華南地區為主。

另外近年來大陸實施淘汰或整併低端不符環保要求之水泥廠,也使得產業的供需漸趨平衡,以台泥本身的運營規模而言,可享有大者恆大的趨勢。不過由於水泥行業與景氣循環之需求高度相關,產業龍頭較能捱過循環之低谷期,其盈利的恢復能力也較佳。觀察台泥於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仍有獲利(每股盈餘1.75元),抵抗不景氣的能力顯然還不錯!

經營團隊評估

由於前董事長辜成允先生意外過世,集團也不得不有所因應。目前集團董事長張安平先生為辜董事長的妹婿,擔任過嘉泥(1103)的董事長(也是臨危授命整頓嘉泥有成),在水泥業服務長達40年的時間,無論資格與專業上我認為沒有問題。不過辜成允的公子辜公愷目前亦在台泥國際擔任總經理職務,同時也是集團公司中橡公司的董事,以後應當也會是接班的首選。個人認為目前團隊經營階層由老幹(張安平)帶新枝(辜公愷),尚屬穩固,後續的經營策略與績效則有賴持續觀察。

股權方面由於董監持股水位不高,經營階層可掌握的股權約10%到15%之間。股本方面,在台泥國際於港交所下市並增發股票的情況下,新發行的普通股約占現有股權的13%,台泥的資本額提升到424.65億元。2/2台泥公告買回庫藏股,預計將買回6百萬股。

經營績效評估

近年每股盈餘較佳的年度為2014年的2.93元及2013年的2.72元;近兩年(2015~2016)的每股盈餘則在1.56到1.72元之間,預期2017年的每股盈餘將優於2016年(2017年前三季的每股盈餘為1.34元)。

財務結構評估

近6年負債比率均低於50%,且年年現金流量均為正數。2016年的整體負債也持續下降,速動流動比大於100%,財務結構良好。

轉投資評估

台泥重要的轉投資有和平電廠(認列可觀的售電收益)、TCCI(台泥國際之控股公司,台泥國際業於2017年11月20日自港交所下市,成為台泥集團之全資子公司。自2017年第四季開始即可百分百認列台泥國際之營收,有利於後續營運績效之提升)、和平港,另亦持有多家上市公司之股權,如中橡(2104)、信昌化(4725)、台新金(2887)、中聯資源(9930)等。

股利政策評估

近5年的盈餘分配率均達80%以上,近5年各年度之現金殖利率落在4.03%到6.58%之間,預期今年(2018)的現金股息殖利率會落在4%附近。

重點新聞摘錄

醫美事業:與工研院合作開發蝦紅素。技術來自於旗下和平廠,成立鈣回路碳捕捉實驗工廠,利用二氧化碳當成光合作用的養分,培養微型藻類,並從微藻類中萃取藻油及蝦紅素,前者可做生質柒油,後者可應用保健及美容用品。預計2018年4月前完成新一代高效率捕捉系統的細部設計,將碳捕捉成本由每公噸50美元降至25美元甚至10美元。

小樂點評:醫美事業是高毛利的事業,我認為附加價值大過於本業,不過還是要看後續的發展進度是否如預期。

台泥國際攜東方園林 攻陸環保服務市場新聞連結

摘要:台泥公司子公司台泥國際與大陸廢棄物環保處理商北京東方園林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由東方園林收集有害工業廢棄物,成為高溫水泥窯的燃料和水泥原料,雙方共享環保利益藍海。

小樂點評:大陸人口多,廢棄物的數量自然非常可觀,向地方政府收費燒垃圾是一門好生意!

小樂總評

1.公司營運穩定,產業上又具有龍頭優勢,但應避免在景氣循環明顯處於擴張時期或本益比偏低(表示獲利較佳)時買入,最好是產業被看壞或獲利下調時分批布局。
2.近期由於收購台泥國際增發股票致使股本膨脹,不過由於可以百分百認列其營收,對於獲利的影響仍偏正面看待。
3.公司產業屬性雖屬景氣循環股,但配息尚屬穩定,對於超長期投資人而言仍可以做為投資組合的一部分,以獲取景氣擴張時帶來的盈利增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商周財富網、編者及作者無涉。


作者簡介_小樂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