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幸福,是比較出來的;理賠,也是。

昨天跟一位媽媽聊到她即將去動頸椎手術,換人工關節要70萬,之前她已換過人工髖關節也花了10幾萬,住院住不到一個禮拜卻休養了半年以上。

媽媽:我買很多保險,終身醫療、終身癌症什麼的,就是【沒有買到實支實付】,現在快接近開刀就讓我很生氣,親戚都拿高佣金的來賣我,最重要的卻沒給我,我質問他為什麼當初沒有給我,他說【當時妳說妳錢不夠啊】,卡在人情我現在除了有苦自己吞也沒辦法怎樣,那你自己買什麼保險?

我:就實支、定期重大傷病、定期癌症、殘扶這樣。

媽媽:你怎麼都沒有買終身?

我:除了殘扶有終身,其他都沒有。

媽媽:殘扶終身不是要10幾萬,我也有買。

我:10幾萬那是還本的吧,我的【保費大概2~3萬】就很高額了。

媽媽:對啊,我的額度大概一個月可以領2萬的樣子,重點是還本啦!

我:妳買保障是買【怕發生事情賠不夠】,還是【怕沒發生事情錢回不來】。

媽媽:都很重要啊,錢回不來我繳那麼多錢幹嘛。

我:如果一樣的保費可以買8萬/月,卻因為要還本只能買2萬/月,保障不夠,發生事情妳孩子還是得想辦法籌一大筆錢幫妳,妳認為妳離開後他拿到那筆錢會開心嗎?我想他可能恨不得妳早點走,好可以拿身故金。

媽媽:那如果我都很健康沒發生,那不是很浪費。

我:妳基於這個出發點買,我建議妳都不要買就完全不浪費,不是嗎?

媽媽:我也幫我兒子買很多,什麼終身都買了。

我:妳現在明明可以把這些錢省下存下,讓妳自己跟孩子過好一點的生活,結果妳買了很多不必要的商品,把錢送保險公司花,把錢送妳親戚出國,然後妳在這邊抱怨親戚王八蛋,抱怨妳開刀花很多錢。

媽媽:頭都洗一半了,我現在也只能買儲蓄險了。

我:那就祝福妳能夠好好地把它洗完了,對了,儲蓄險名字不要買錯,我外公當時被他的業務說服用我外婆的名字當【被保險人】買20年期儲蓄險,結果外公【要保人】先走了,還沒有豁免機制,外婆身體雖不好但也不算太差,但因為沒有工作,整筆錢卡在那邊動彈不得,這保單看看該怎辦......

媽媽:那最後這張保單??

我:看看兒女哪個要,就繼續繳納,看看外婆身故先還是繳費期滿先了,妳想一個問題,如果今天是別的家庭,繳費的人會不會希望外婆趕快離開,她才不用繳納還可以領身故金......

媽媽:太晚認識你了......

我:我始終相信這都是安排好了,如果我提早出現,我當時跟妳說這些妳絕對無感,很多時候都是痛過了才發現錯了,學習經驗總是需要付出學費,多或少而已,我也是付出代價才有這些經驗,能一開始就走到對的路,他們很幸運。

商品沒有好壞,只有適不適合,可是往往大家都在買不適合自己的商品,因為不清楚【現實】跟【理想】的落差,買到的都是【想要】而非【必要】的商品!

富有,想買什麼就買什麼,反正不賠我還有我的資產可以燒
小康,保障與儲蓄分配好,才不會因為保障不夠侵蝕掉儲蓄
普通,保障規畫精準量力,才不會因為保障不夠讓自己更窮

能幫一個是一個,幫不到或不給幫,只能祝福~

本文獲「保險停看聽」授權轉載,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