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不怕殘廢、失智造成長照風險

用殘扶險打底、長照險強化,不怕長期照顧拖累未來生活

用殘扶險打底、長照險強化,不怕長期照顧拖累未來生活

根據內政部主計總處公布的2016年簡易生命表指出,2016年臺灣民眾平均壽命為80.0歲,其中女性83.4歲、男生76.8歲;而全球的統計數據,女性平均壽命為74歲、男性為70歲,代表臺灣女性、男性平均壽命,較全球高出9歲及7歲。

平均壽命長代表長壽,固然是可喜之事,但須同時搭配有穩定的現金流,以及健康的身體,才能樂活、開心。只是隨著年紀增長、難免會罹患疾病或發生意外,若情況嚴重更需他人長期照顧,除了靠自有資產給付,若能透過保險支付相關費用,定能減輕個人負擔。

目前市售保險中,又以殘扶險與長期照顧險2種保單,被視為是轉嫁長照風險的主力商品。臺銀人壽建議,想減輕長照風險帶來的負擔,應趁年輕時規劃這2種保單,一來透過分期繳保費,降低準備長照費用的壓;再者是這類型保單通常為限期繳費、保障終身的險種,年輕投保享有保障的時間長,若年輕就因意外殘廢而需長期照顧,也有保險可以幫忙抵禦風險。

但這2種保單有什麼差別?該如何聰明投保、聰明選擇適合自己的保單?

殘扶險,規劃長期照顧保障的第一順位

殘扶險的特色是,只要因意外或生病導致殘廢,符合保單條款「殘廢等級表」等級,即可啟動理賠。因為保費相對較便宜,且理賠定義清楚,保障範圍廣且長,因此在以保險規劃長期照顧保障時,殘扶險通常是投保的第一順位。
臺銀人壽建議,在選擇殘扶險時,最好選擇投保條件相對寬鬆、但給付多元的保單。以「臺銀人壽幸福人生殘廢照護終身保險」為例,當保戶符合理賠條件時,除了一次給付保額50倍的「殘廢保險金」,以及依保額保證給付120個月的「殘廢生活扶助保險金」,若符合殘廢等級表1~6級殘廢,還能領到一筆「復健補助保險金」,理賠金額為保額的20倍,為業界最高。

除了給付多元,「臺銀人壽幸福人生殘廢照護終身保險」也讓更多保戶能選擇適合適合自己的商品,接受微體況或投保身份第5、6類的民眾投保。微體況指的是有肝炎、高血壓之保戶;投保身份第5、6類則是工作性質為警察、消防員,雖會因此加收部分保費,但一樣能享有殘扶險的保障。

長期照顧險,轉嫁失智老化的照顧風險

若擔心老後失智、老化生活無法自理、需他人照顧,則在投保殘扶險後,經濟能力許可下,再加保長期照顧險轉嫁風險。長期照顧險的特色是,經專科醫師診斷,符合長期照顧狀態,且狀態持續至免責期到期,即會理賠保險金。通常失智會被判斷為認知功能障礙,也是長期照顧狀態的情形之一,因此長期照顧險被認為是轉嫁失智需長期照顧的工具之一。

以臺銀人壽的「臺銀人壽優活人生長期照顧健康保險」為例,即是相當適合轉嫁失智老化風險的險種,而且讓保戶分期繳費,最多分30年繳保費,收入有限的小資族也買得起。若不幸符合理賠條件,先給付整筆的「長期照顧一次保險金」,再按月給付「長期照顧分期保險金」最多192個月,讓保戶與家人面臨長照,也不用擔心。
另外,「臺銀人壽優活人生長期照顧健康保險」讓保戶依自身需求,選擇是否要有身故給付,若是家庭責任輕、沒有負債,無保障缺口者,可選擇無身故給付類型,純享健康保險;若家庭責任重、尚有保障缺口待補齊,可選擇有身故給付類型,保障一次購足;此外,保單亦提供「豁免保費」機制,若符合長期照顧狀態,或發生1~6級殘廢,即不必再繳保費,保障持續有效。

身為臺灣唯一國營的保險公司,臺銀人壽看見民眾對長期照顧的擔憂以及需求,真心打造保障合適、保費合理的長期照顧險與殘扶險,讓民眾可提早規劃未來,不會因風險突臨害怕,也讓長壽生活,真能開心樂活。



返回 三大面向解決長期照顧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