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一月份虛擬貨幣利空連發,中韓加強監管日本虛幣交易所驚傳遭駭,連串打擊讓比特幣不支倒地,一月份表現寫下2015年初以來最糟紀錄。

CNBC、The Motley Fool、巴倫(Barronˋs)報導,1月1日比特幣價格報13,412.44美元,1月31日價格摔至10,073美元,跌幅將近25%(見圖)。若和1月31日盤中低點9,627.89美元相比,跌幅更達28.2%。

比特幣今年一月慘摔,單月跌幅創2015年一月以來之最。Coinmarketcap.com數據顯示,一月份比特幣市值蒸發了600億美元。

虛幣龍頭比特幣受創,其他虛幣也躺平。目前市值前五大的虛幣,包括比特幣、以太幣、瑞波幣(Ripple)、比特幣現金(Bitcoin Cash)、Cardano,一月份幾乎全數收跌(圖表見此);尤以瑞波幣跌幅最大,達45%。

唯有以太幣意外抗跌,在慘綠中一支獨秀,一月份大漲47%。Coindesk報價顯示,以太幣一月月初價格報780美元,月底升至1,113美元左右。以太幣能夠阻擋跌勢,可能是因為月初報告顯示,以太幣網路交易量成長兩倍、每秒交易件數增至十件,激勵投資人信心。

虛跌得鼻青臉腫,老手不為所動,喊話虛幣越跌衝越高。Coindesk研究主管Nolan Bauerle說,2016年年中以來,虛幣六度重挫25%以上,大跌之後總會大漲,屢屢改寫歷史新高。

另一多頭也看好比特幣將再起。

Business Insider、CNBC、Barronˋs 1月報導,Fundstrat共同創辦人Tom Lee是比特幣超級多頭,去年耶誕節屠殺潮時,他曾準確預測比特幣會反彈。一月中比特幣再次狂瀉,摜破1萬美元的重要關卡,Lee又逆勢唱多。他1月18日發布報告,預估比特幣底部約在9,000美元,若跌到此一水位,他們會強力買進,9,000美元是今年的最佳進場時機。

Lee同時大幅上調比特幣目標價,預估比特幣年底將升至25,000美元,2022年更將衝上125,000美元。

他的理由是過去兩年來,比特幣多次大起大落,但是每次總能站回先前高點,低點成了買進良機。2016年年中以來,比特幣五度大漲75%以上、更六度暴跌25%以上,類似漲跌在股市要花上好幾年,但是虛幣世界幾個月就能辦到。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