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支持弱勢美元的發言,挑起兩個男人的戰火。有「超級瑪利歐」之稱的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見圖)氣到跳腳,痛批梅努欽不守遊戲規則,並放話要是美國打貶幣值,歐央也會重新思考歐元政策,有如警告美國不要引發匯率戰。

ZeroHedge、美聯社、路透社報導,歐央政策會議後,德拉吉表示,歐元強升的部分原因是「某人」干預匯率。儘管德拉吉沒有指名道姓,但是他說的某人是誰,大家心知肚明。德拉吉說,歐元匯率變動部份導因於官員言論,不是歐央發言,而是其他人,某人的說法違反各方協商共識。

德拉吉所說的共識,應該是指國際財長應該避免打壓自家幣值,藉此取得貿易優勢。德拉吉意有所指地強調,有人說好的匯率有利出口商、也有利經濟,這就是鎖定匯率(干預)。他說,要是這些因素導致歐洲貨幣政策過於緊縮,歐央必須重新思考貨幣策略。

PNC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資深國際經濟學家William Adams表示,歐央在貨幣政策決策上,避免過度打壓歐元,但是同時警告美國,不要打開潘朵拉的盒子引發貨幣競貶。簡單來說,德拉吉警告,要是美國促貶美元,其他國家也會跟進,開啟築底競爭。

國際央行總裁通常會維持表面和諧,很少公開嗆聲。美系外資表示,德拉吉之類的央行總裁公然批評其他國家的外匯政策或作法,相當罕見。德拉吉發言代表近來歐元升勢並非基本面推動,而是美元劇烈賣壓造成。

由於梅努欽和德拉吉都出身高盛,ZeroHedge戲稱,這是高盛前員工德拉吉,對另一高盛前員工梅努欽宣戰。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25日歐元兌美元一度升至1.2537,為2014年12月16日以來盤中新高。本月至今歐元兌美元升值3.52%,去年強彈14%。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