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經濟學人》雜誌預測,2018年國際將掀起「科技抵制」潮(techlash),此一趨勢似乎開始浮現!蘋果一開年就遭兩大股東盯上,指控iPhone使得青少年手機成癮,施壓蘋果採取行動。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報導,維權股東Jana Partners和加州教師退休基金(The California State Teachersˋ Retirement System、CalSTRS),上週六(6日)致信蘋果,指稱兒童和青少年使用手機,可能有意料之外的副作用,要求蘋果對此展開研究,並提供新設定,限制孩童使用智慧機的時間和接觸內容。

信中表示,蘋果需要給予父母更多選擇和工具,確保稚齡消費者能在最適宜的狀態下使用手機,若能解決這個問題,可強化長期股東價值。Janas和CalSTRS持有總值20億美元的蘋果股票。

維權股東Janas,以高調要求企業策略變革或財務重整,闖出名號。這是該機構首次以公共衛生為名,向企業施壓。信中指出,智慧機危害心理健康的憂慮,若不處理,可能招來政府監管,不利蘋果長期表現。

美國青少年手機成癮氾濫,許多父母發現孩子離不開手機,變得容易分心、陷入憂鬱。Common Sense Media 2016年訪調顯示,美國半數青少年都自覺手機成癮,要是無法立即回覆訊息,會感到壓力。加州聖地牙哥州立大學心理教授Jean Twenge形容,這一輩孩童是使用iPhone長大的「i世代」("iGen"),i世代瀕臨數十年來最嚴重心理健康危機,此種說法毫不誇張,他們精神狀態惡化主要跟手機有關。

蘋果5日上漲1.14%收在175.00美元,兩大股東要求是否會衝擊股價,8日開盤才會見分曉。

CNBC、Mashable報導,《經濟學人》執行編輯Daniel Franklin受訪表示,他相信2018年的一大趨勢是科技抵制潮,全球政府可能會開始對付臉書、谷歌、亞馬遜等科技巨擘。他說,這些企業規模大到令人憂心,人們不滿業者使用數據的方式,也憂慮這些企業的平台受到政治目的操控。

他同時指出,2018年5月「資料保護規範」(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簡稱GDPR)將在歐盟國家上路,也會影響科技業。GDPR號稱是歷來最嚴格的個資保護法,企業違反規定,罰款最多可達全球營業額的4%、或2,000萬歐元(2,350萬美元),當局可選兩者中金額較高的一個開罰。(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