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特斯拉(Tesla Inc.)為南澳洲打造的全球最大鋰電池廠,才剛上線數週,就證明其價值驚人。在燃煤發電廠無預警跳電後,這座鋰電池廠竟瞬間向國家電網輸送100百萬瓦(MW)的電力,所有人都為之震驚不已。

Business Insider、Green Matters等外電21日報導,南澳洲能源部長Tom Koutsantonis對5AA電台表示,前週位於維多利亞省的Loy Yang燃煤發電廠意外跳電後,特斯拉的鋰電池廠竟然只花短短140毫秒,就對國家電網輸送了100 MW的電力,速度刷新史上高,這麼迅速又大量的輸電行動,讓所有營運業者嚇了一大跳。

Koutsantonis還說,若是換南澳的Torrens Island發電廠遇到同樣情況,大概得花上一個半小時才能把同樣的電力輸送給市場使用。

特斯拉的南澳鋰電池廠在11月順利測試完成,12月初正式啟用,目前跟法國再生能源公司Neoen位於Hornsdale的風電廠互相配合。

南澳洲去(2016)年9月遭遇大斷電,造成約3萬戶居民無電可用,急需可再生能源供電。特斯拉隨後聲稱,Powerpack供電系統可穩住南澳洲的電網,為超過3萬戶家庭供應充足電力,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還在9月29日打賭說,假如這座全球最大鋰電池發電廠無法在百日內完工並開始運作、將免費奉送給南澳。

南澳洲在今年3月創立了規模1.5億澳元(相當於1.14億美元)的可再生能源基金,特斯拉從超過90家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為Neoen的Hornsdale風電廠提供儲電設備。

值得注意的是,在特斯拉今年9月29日簽下電網協議時,電池廠的安裝進度其實已經完成了一半左右。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