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台股站上萬點,且天數改寫歷史的大功臣,非蘋概三劍客(台積電2330、鴻海2317、大立光3008)莫屬,但近幾周大盤回檔,也和這三支股票重挫有關。其中跌幅最大的,就是股王大立光。

大立光自11月高檔5995元跌到上周最低價4100元,跌幅居然超過30%。如果有人買在最高價6075元,買一張就賠了快200萬元。同一期間,大盤自10882點跌到此波最低點10322點,跌幅也只不過5%,不禁讓人好奇,大立光怎麼了?雖然這麼貴的股票不是一般人買得起的,所以大家比較沒有感覺,但直到最近,媒體才開始探究其重挫的原因。

原來是大立光在技術上領先競爭對手的差距已逐步在縮小,股價才會一路下跌。但究竟是什麼人一直在賣股票?想當然爾一定是知道內情的人,一般投資人怎麼可能會知道?這種「資訊不對稱」的結果,就是大家在股市中賺少賠多的最重要原因。

我們常聽專家說「股價會說話」,就是指股價不是在利多發生後才上漲,而是股價先上漲後,大家才知道原來有什麼利多。同理,股價也是在利空出現前就開始跌了。

誰會在高檔就知道要賣、在低檔就知道要買?我們可以合理懷疑一定是公司內部人士,雖然可用「內線交易」來定罪他們,但實務上非常不容易。

接著,國內外券商研究部門、基金經理人或許藉由他們對公司的訪談,及對產業的專業分析研判,也可能加入低檔買進或高檔賣的行列。

一般散戶呢?在不明就裡下,甚至還去逢低搶短或逢高放空,結果就慘遭虧損。有些不肖公司、媒體或券商,甚至在股價高檔時,還會不斷釋出看好該公司未來的言論,讓大家持續追高,也讓他們可以輕鬆賣出獲利。

同一期間的鴻海呢?從最高價114.5元跌到最低價92.5元,跌幅超過19%,也比大盤跌幅5%大很多。鴻海11月營收創歷史新高,甚至還有外資把目標價估到200元,結果不漲反跌。

到了上周末,大家終於知道原來是蘋果砍單,導致以組裝蘋果手機為主的鄭州廠暫停了員工的招募。當一般投資人知道原因時,早就來不及了。

台積電同一期間則自最高價245元跌到最低價222.5元,跌幅9%,雖沒有另外兩劍客高,但依然高於大盤跌幅。上周末終於知道它下跌的原因了,原來蘋果砍了A11處理器3成訂單,但周一盤中並未再見低點,或許之前已完全反應完畢了。

還是同樣的問題:究竟是誰這麼厲害,知道在245元賣出呢?

蘋概三劍客都是被法人和媒體高度關注的股票,資訊透明度也遠比絕大部分的股票要高,都尚且如此了,其他中小型股「資訊不對稱」的情形肯定更嚴重。一般投資人都信奉投顧老師說的「指數將區間整理,一切都以個股表現為主」而習慣「選股不選市」,但大家根本拿不到第一手的消息,又怎麼可能挑到有潛力上漲的股票?或在股價高檔知道它即將大跌呢?

一般投資人資訊來源不外乎報紙、電視、網路,但肯定都至少是三手以上的消息了,而且大家還得相信這些消息是正確的、是沒有目的的。投顧老師推薦的明牌呢?千萬別以為是第一手,因為有少數不肖老師甚至會結合主力坑殺散戶,大家更該小心為上。

股市有句名言:「千線萬線,不如一條內線。」真正的內線是來自你工作中所知悉的,這時,才能「選股不選市」。其他道聽塗說的消息,根本不足採信。你若不可能有任何內線,我建議你還是「選市不選股」,買ETF吧!


作者簡介_施昇輝

四年級後段班,畢業自台大商學系。退伍後,曾在《天下雜誌》和《商業周刊》擔任行銷企劃,然後在29歲進入證券業,負責協助企業申請股票上市。44歲,決定離開職場,作個全職的股票投資人,並靠著一檔股票養活一家七口。53歲,將投資心得,寫成《只買一支股,勝過18%》一書,成為作家。4年內總共出了8本書,內容涵蓋「投資」、「電影」、「退休」、「旅遊」和「勵志」等多重面向。最新的著作是2017年2月出版的《只買4支股,年賺18%》。另在SOSreader網站也有開專欄「小資幸福講堂」,內容完全聚焦在小資理財,歡迎大家訂閱。半年150元,一年300元!詳情請見小資幸福講堂 | SOSreader

 

臉書粉絲專頁:樂活分享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