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比特幣價格漲不停,近來一度升至2萬美元。但是全球最大比特幣網站之一的共同創辦人卻說,他已經出清名下比特幣,並批評比特幣幾乎毫無用處。

Business Insider 19日報導(見此),「Bitcoin.com」共同創辦人兼技術長Emil Oldenburg,接受挪威科技網站Breakit訪問表示,當前各種投資項目中,投資比特幣風險最高;他持有的比特幣都已賣出,轉向擁抱新版比特幣--「比特幣現金」(Bitcoin Cash)。

Oldenburg批評,舊的比特幣網路幾乎無法使用,流動性極差。傳統比特幣每秒交易量有上限,導致交易費高昂、處理曠日廢時,隨著投資人不斷增加,此一問題不斷惡化。部分數據顯示,確認一筆比特幣交易平均要花上4.5小時,最久需要12小時,而且比特幣交易費每三個月就加倍。Ars Technica指出,近來比特幣每筆交易費用高達26美元。他說,等到大家了解比特幣如何運作之後,就會開始出售。

他強調,傳統比特幣被激進份子把持,這群人有如「狂熱的比特幣神學士」("fanatical bitcoin talibans"),把比特幣當成數位黃金和科技實驗,而不是真的能夠使用的技術。相較之下,比特幣現金交易費只要0.012美元,處理也不須前置時間,優於傳統比特幣。

CoinMarketCap報價顯示,台北時間19日上午10點55分,傳統比特幣報19,012.90美元,過去一天上漲1.77%。比特幣現金報2,213.64美元,過去一天上漲21.71%。

比特幣社群內戰不休,今年8月傳統比特幣首次分裂,比特幣現金因此誕生。

CNBC、Cointelegraph報導,比特幣現金和比特幣分裂是因為擴容問題擺不平,比特幣現金的區塊容量將一口氣從1MB增至8MB。傳統比特幣則打算實施隔離見證2x,區塊容量從1MB增至2MB。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