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12月1日宣布,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公司(Chicago Mercantile Exchange Inc., CME)、CBOE期貨交易所(CFE)已自行認證比特幣(bitcoin)期貨產品合約,Cantor Exchange也已自行認證比特幣二元選擇權。

CFTC主席J. Christopher Giancarlo表示,CFTC過去從未處理過像比特幣(虛擬貨幣)這樣的商品。他說,CFTC跟CME、CFE以及Cantor進行過廣泛的討論,他們已同意大幅加強對客戶的保護措施並維持有序的市場運作。

基於CFTC對比特幣現貨市場有限的法定監管能力,CME、CFE以及Cantor已對這些比特幣合約設立了適當的標準。

CME集團宣布,2017年12月18日起將依據CME CF比特幣參考價推出比特幣期貨,CME Globex電子交易平台將自12月17日起開始交易這項合約。

CoinDesk報價顯示,比特幣現貨在台北時間4日上午10時27分報11,278.17美元;4日稍早升至11,423.01美元。

華爾街日報(WSJ)12月3日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提名的下屆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今年6月表示,他對於FED發行數位貨幣乙事抱持非常審慎的態度。鮑爾11月28日在參議院銀行委員會出席提名聽證會時被問到比特幣價格飆漲是否會影響FED執行貨幣政策的能力。Powell不願對比特幣是否遭高估表達意見,僅說加密貨幣目前的規模不夠大、並未對FED構成任何的影響。

WSJ最新報導指出,瑞典央行(Riksbank)已開始評估自行發行數位貨幣的可能性。FED金融監管事務副主席Randal Quarles 11月30日表示,他特別擔心全球廣泛持有的央行發行數位貨幣會成為重大網路攻擊事件的目標、同時也擔心這樣的貨幣會被用來洗錢或資助恐怖份子。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總裁John Williams表示,「央行發行數位貨幣」議題將會是未來10年非常令人興奮的研究領域。

國際清算銀行(BIS)9月17日指出,比特幣在不到10年的時間內從一個隱晦的新奇玩意變成家喻戶曉的名詞。比特幣與其他數位貨幣雖不太可能取代主權貨幣,但它們已展現出區塊鏈或分類帳技術(DLT)的可行性。

BIS認為,所有央行最終都得依據國情來決定是否發行央行加密貨幣(Central Bank Cryptocurrencies,CBCC):央行不僅得考慮當地消費者是否注重隱私以及CBCC所帶來的潛在效率效益(就支付、清算、結算而言),同時也得考量CBCC可能對金融系統、整體經濟以及貨幣政策所帶來的風險。

Thomson Reuters報導,瑞士央行(SNB)總裁Thomas Jordan 11月23日表示,SNB正密切關注加密貨幣議題。他指出,目前仍有許多尚未獲得解決的疑問;技術本身不成問題,誰能取得央行的資金以及以何種形式取得才是問題所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