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房子 房屋 買房 購屋 房地產 房價 房貸 房市
圖片來源:dreamstime

2010年,隨著我第一個孩子呱呱落地,覺得自己經濟的負擔越發沉重了,因此開始思考在平常開支的節省之外,有無其他開源的方式。一次在與學校同事的談話中,了解到只有進行投資理財才能使自己的資產長大,而不是傻傻的定存,最後換來的是實質購買力的喪失。在同事的介紹下,我找了證券商開戶,開始了我的股市投資之路。

一開始,或許是投資新手的好運吧,我買了幾檔個股都賺到錢!例如

當時我在60塊左右買中華電信,結果在70塊賣出;
在40塊左右買進勝華,並在50多塊賣出。

短短的時間就靠著價差賺到幾萬塊錢,我沾沾自喜之餘,開始放大部位投資,陸續買進了一些電子類股,雖沒有大賺,但也還維持一定的獲利。

直到有一天,我看到市場上很多名嘴正討論觸控類股會有相當龐大的商機,加上我當時使用蘋果的iPhone手機,就覺得這個產業一定很有前景。於是我鎖定了一家做中小型面板的個股-凌巨,準備買個幾張來大賺一筆!誰知道我使用手機下單時,誤將買進價位看成買進張數,結果一口氣買了23張,必須付出將近53萬元的代價!當時我手頭並沒有這麼多錢,也沒有開設信用交易戶可以當沖,只好硬著頭皮向父親借了10多萬元補足買股款項。

那時候,父親勸我儘速賣掉持股,即使小虧一些錢也沒關係,就當學一次教訓。可是我卻想既然資金都投進去了,怎麼可以賠本賣呢?於是我堅持要等股價上漲再賣掉!可是我萬萬沒有想到,到了2011年股市從9000多點一路跌到6600點左右,手中的持股從23塊一路跌剩9塊!我這才猛然驚醒,抱錯股票而不懂得迅速停損,虧損的結果是必然的!

於是我開始檢討自己投入股票市場的行為,是在完全不了解個股及產業的情形下就貿然投入,就好像盲人走在快車道上,稍一不慎就可能粉身碎骨!因此我開始大量地閱讀投資理財的書籍,並經常瀏覽一些知名財經部落客的網站(喬飛、老農夫、怪老子、綠角等人),企圖找到適合自己的穩健投資方式。後來在我閱讀價值投資的相關書籍後,決定以投資企業的角度來看待股市投資,並以《輕鬆滾出雪球股》一書的作者-溫國信的倉儲選股法,建立起自己的存股名單。

而在以價值投資的思維存股之後,我對於股市投資慢慢地不再像之前一樣患得患失,不會因為台股的波動而動搖。我關注的是:持股公司是否持續獲利,明年度能否配出股息?股價夠便宜可以買進了嗎?找尋好公司,等待好價位並長期持有,才是存股者該遵循的投資法則。

為了記錄自己的投資思維及歷程,我開了一個名為「小樂的生存之道」的部落格,除了提醒自己的作用之外,也希望很多想跨入股市投資領域的初學者能有正確的觀念!

其實在開設部落格之後,與許多投資部落客進行交流的過程也讓我收穫良多,而許多網友也都滿認同我的想法,我也竭盡所能一一回答他們的提問。而我對年輕朋友的建議是:不要急著買房,因為買房自住是負債(買房出租則不在此限,當然當包租公又比存股複雜得多),應該先存股投資累積資產,不要每月揹著房貸而喘不過氣來!

我對自己的存股規劃是希望在退休之前,能累積到每年能配息60~100萬的投資組合。屆時即使沒有退休金,我也能依靠股票每年的股息而過著自己想要的生活!

買股的方式分為:

1.每年固定配息後的資金再投入買股。
2.每個月則固定存9000塊的買股基金(不一定會等便宜價才出手,有時價格接近或手邊剛好有閒錢就投入,也不一定買整張,零股也可以)。

※買進時機

(1)配息後股價來到設定價位附近或以下。
(2)第三季財報公布後,以前三季獲利推算股利,若預估現金股息殖利率高於6%,則可考慮買進。
(3)資金分配定時(月買或季買)買進,若當月股價過高,則累積至下月再買。

等累積到一定金額後再根據自己所設定的價位(即三項評價法)分批買進。

※三項評價法是將近6年股價高低價位/安全邊際法/雪球法三種評價方式各自取出低、中、高數值分別平均之。

6年股價高低法

個股6年最低股價
個股6年平均股價
個股6年最高股價

安全邊際法

內在價值是根據近6年股東權益報酬率平均 × 當前每股淨值
安全邊際法的便宜價 = 內在價值 × 0.84
安全邊際法的合理價 = 內在價值 × 0.96
安全邊際法的昂貴價 = 內在價值 × 1.08

雪球法(股利評價法)

平均現金殖利率法:近6年平均現金股息 ×(1/期望報酬)
雪球法的便宜價=近6年平均現金股息 ×(1/6.25%)
雪球法的合理價=近6年平均現金股息 ×(1/5%)
雪球法的昂貴價=近6年平均現金股息 ×(1/3.125%)

各取三項評價法的最低值、平均值、最高值分別平均之,得出三個價格區間,再依三個價格區間設定買賣時機:

便宜價的計算公式:(安全邊際法的便宜價+雪球法的便宜價+過去6年股票的最低價格)/3
合理價的計算公式:(安全邊際法的合理價+雪球法的合理價+過去6年股票的平均價格)/3
昂貴價的計算公式:(安全邊際法的昂貴價+雪球法的昂貴價+過去6年股票的最高價格)/3

三項評價法最高值以上:賣出持股
三項評價法平均值與最高值之間:停止買進或少量賣出
三項評價法平均值與最低值之間:少量買進或建立基本持股
三項評價法最低值以下:買進或加碼

3.定存一筆遇到系統性風險股價大跌時的加碼金(分三次加碼)。

定存金是我與太太每月各投入9000元存入,採用零存整付的方式,也就是說除了存投資的9000元,再存9000元預備金,如遇到系統性風險再視狀況投入買股(分三批加碼買股)。家庭預備金我會留3個月,畢竟我們的工作性質穩定,離職風險不高。

投資歷程:

2009年以前-只懂存錢階段
買進儲蓄險,年繳18萬多,10年期滿領回200萬,無其他投資。

2010年-股市摸索階段
追逐熱門股、科技股,追高殺低,犯了散戶都會犯的錯!

2011年-初步存股階段
找出7~8檔標的存股,開始閱讀各類投資書刊、瀏覽各大投資部落格,建立自己的存股流程。

2012年-進階存股階段
開設小樂的生存之道部落格,記錄自己的存股歷程及思維。

本文獲「小樂的生存之道」授權轉載,原文:[心法]小樂存股心路歷程


作者簡介_小樂

66年次,台南人,任教於某南部高中。30歲前從未接觸股票投資,2010年因緣際會投入股市,卻因一次重大的投資失誤而開始思考研究股市獲利的長勝之道。發現短線進出不適合自己後,開始遍覽各家投資大師經典,並以此為基礎,建立一套穩定收取現金的投資組合。

期許能將價值投資的理念帶給一般投資大眾,並一同邁向正確的理財投資之道!

個人Blog:http://allenslifesty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