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日經新聞報導,東芝(Toshiba)最高財務負責人(CFO)平田政善於9日舉行的財報說明會上表示,「沒有例外,所有賠錢事業(陷入虧損的事業)、或是未能達到預定獲利水準的事業,將在6個月內進行徹底的結構改革措施、其中也包含「撤退」這個選項」。

平田政善指出,「為了擺脫虧損體質,目前已對PC、電視事業進行了結構改革措施,只是當前該兩事業仍陷入虧損」。當被問到評估的選項是否包含要退出PC、電視事業時,平田政善表示,「可以這樣理解」。

2017年度上半年期間(2017年4-9月)東芝PC事業營收為841億日圓、營損額為37億日圓;以電視為主軸的映像事業營損額為47億日圓。

讀賣新聞報導,東芝目前利用中國的工廠生產PC產品、在日本國內以「dynabook」品牌廣為人知;委由海外企業代工生產的電視產品在日本國內以「REGZA」品牌名稱進行販售。

根據科技研調機構IDC Japan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Q2(4-6)日本國內PC出貨量較去年同期成長2.5%至257萬台,已連續第4季呈現增長。其中,東芝出貨量大減近1成(下滑9.5%)、市佔率9.9%位居第5位。

另外,東芝已決定將半導體事業子公司「東芝記憶體(TMC)」以2兆日圓的價格賣給以貝恩資本為主體的日美韓聯盟,不過若上述交易無法在2018年3月底前完成的話,東芝將連續2年陷入「債務超過(債務超過資產)」局面、恐將面臨下市命運。

對此,平田政善指出,「因各國的獨佔禁止法審查時程無法預估,因此為了預備審查時間過長、導致無法在2018年3月底前完成TMC出售手續的情況發生,東芝內部已組成工作團隊考量各種增資手法」。平田政善未對可能進行的增資具體細節多作說明。

NHK 10日報導,為了避免TMC審查時間過長、導致連續2年陷入債務超過局面而面臨下市,東芝考慮進行增資、規模達6,000億日圓。

據關係人士指出,東芝已和主要往來銀行進行協商,考慮以「第三者配額增資(接受其他企業或投資基金的出資)」或是「公募增資(接受一般投資人的出資)」的形式募集6,000億日圓資金。

貝恩資本(Bain Capital)日本法人代表杉本勇次曾於10月18日接受採訪時表示,若TMC出售案的審查手續無法趕在期限內(2018年3月底前)完成的話,貝恩考慮向東芝本體進行出資,期望藉此避免東芝面臨下市風險。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