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在開始2018年的存股策略前,我們必須先看這篇文章「升息與降息循環」,這兩種循環都有短週期和長週期交叉組成,通常當地緣政治風險上升,例如北韓導彈試射,就會導致黃金上漲和美國公債價格上漲、殖利率下跌,股市也通常會修正避險。

但整個長期的走勢,從2016年年底我們就一路追蹤升息循環的趨勢,去年的定存主軸以金融壽險為主,而今年金融壽險還是可以持續上漲外,因爲在2017年的8月與9月,台股一個月有交易人數從過去約120萬人,到這兩個月都大增30萬人,實際上很多股票都呈現定存股大主力出貨,散戶大量增加的狀況。

因此今年我們要從財務面出發,另外也從明顯沒有散戶增加的個股來出發,通常這種股票必然比較冷門,所以一定要找有信用和能夠創造現金流能力的企業,一般投資人最喜歡定存的股票,必然是高殖利率,但假設你具有一定的債券概念,就會知道今年債券出現風險溢價收窄的狀況。

簡單解釋就是,高風險資產的投資報酬率靠近低風險資產,你可以想像假設銀行把錢借給鴻海的員工,利息只要2%,而假設是借給在路邊攤上班的勞工,利息卻要4%,因為銀行一般會評估企業的發薪穩定率,但是風險溢價收窄,就表示銀行借給路邊攤上班的勞工,利率降低到只要3%,這就是風險溢價收窄。

而這種狀況通常就表示股市的風險偏高,因此很多投資人認為好的定存股,實際上也個別出現這種狀況,例如中華電信,自2016年Q4營收年增率都呈現衰退,假設以本業獲利來看,更是早在2016年Q2就開始呈現衰退,而考慮到業外投資的部分,也是在2017年Q2後都呈現衰退。

而金融股明年的第一天就會遇到重大的IFRS 9號公報的問題,這與IAS 39不同的地方在於減損方法,IFRS 9是會考慮未來的損失,過去許多金融壽險股會把許多債券放在無活絡項目,無活絡的這個項目代表著這項債券可能很難交易、流動性很低,因此沒辦法評估。

你可以想像有一家上市公司,它每天都沒人買賣,因此價格沒辦法像台積電一樣,每天都有價格可以計算,因此就會放在這個項目,但也因為被放在這個項目,不會影響銀行的淨值與資產負債表,所以當銀行要全面把無活絡項目評價,就會看到銀行目前所有帳目的損益狀況,等於透明度更加提高,但也相對容易造成銀行金融資產的波動,因此要考慮到無活絡項目多的壽險公司,受到的影響就會更大。

所以在2018的定存主軸就改為財務報表優良的公司。

第一點:擁有成長不過快或維持的營收

通常營收成長太快容易導致企業一窩蜂投資與投產,良好的營收成長率應該每年不超過15%,假設超過就要注意產業擴產的狀況。

第二點:營業利益率須成長或維持

營業利益率代表的是企業本業的獲利,假設企業本業的獲利都靠業外收益,或者靠轉投資公司,財務報表的透明度和損益就容易不穩定,就不適合作為定存股。

第三點:營運現金流成長

假設企業營業利益率雖然成長,但營運現金流卻沒有流入,表示可能是帳款收回有問題,甚至有的企業是以關係人交易制作假帳,所以不代表EPS高、股利高就是好公司,像類似台積電為什麼EPS雖然不錯,但配發股利都不到5%,最簡單原因就是它需要大量的擴張設備,但它的投資報酬率和填權息能力都很強。

第四點:要能夠填權息

很多投資人都忘記,定存股的原則就是要能夠填權息,假設不能填權息,你買進實際上是還在虧損的,就如同今年七月買進中華電信的人,配息前一天股價是109.5元,但到了今天都還沒有漲到這位置過,表示是賠了股價拿到股息,這就不能算是好的存股。

第五點:公司不能現金增資

值得定存的公司通常都已經上市一段時間,不是像新藥股是新公司,需要增資來研發和擴產,而現在銀行借錢十分容易,根本不需要向股東現金增資,現金增資後籌碼容易大亂,就不適合作為定存股,例如像台達電現金增資後,股價近期一路大跌。

第六點:公司不能發行可轉債(可轉換公司債)

可轉債是近年公司另一種樣貌的增資,因可轉債本質上過轉換價就能夠轉換成股票,很多公司就悄悄發行可轉換公司債,然後過轉換價轉換成股票賣出,這類公司也不適合定存,因為理由同現金增資,明明就可以跟銀行借錢利息極低,為什麼要發行利息更高的可轉債?

以上六點都是非常重要的存股項目,因此在2018年的策略,我們就偏重防守型兼小幅成長的概念股,而在IFRS 9公告後續效應後,再回過頭檢視金融壽險股是否仍具投資價值。

本文獲「冷血投資」授權轉載,原文:2018年存股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