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沙烏地阿拉伯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見圖)剷除異己、週末一口氣逮捕多名王子和高官,未來有望繼續帶領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減產,激勵油價在週一(11月6日)大漲逾3%。不少分析師大感振奮、有人直接把目標價設定到70美元,但也有人相信,沙國油價這次漲勢可能會相當短命,因為OPEC延長減產協議的期望,已經反應得差不多了,接下來人們得面對頁岩油商可能大舉鑽油的風險。

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12月原油期貨6日終場大漲3.1%、收57.35美元,創2015年6月30日以來收盤高,單日跳漲金額為2016年11月30日以來最大。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同步跳漲3.5%、收64.27美元,單日跳漲金額為2016年12月1日以來最高,漲幅則是9月25日以來最大。

CNBC 6日報導,Seaport Global Securities能源交易部主管Roberto Friedlander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沙國出現10年來最大政治洗牌後,預料油價上衝至70美元的機率,將比重新跌回50美元還要高。Friedlander說,沙國已經無法再次承受油價回跌或石油營收萎縮的打擊,他們肯定希望油價能拉高至70美元。(IMF預估油價2018年得上揚至每桶70美元,沙國才能打平赤字。全文見此

沙爾曼主張的是減產提振油價,讓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bian Oil Co.,或稱Saudi Aramco)在明(2018)年辦理IPO,以實施經改大計。

Again Capital合夥人John Kilduff則撰文指出(見此),沙爾曼為了改革開放(例如允許婦女開車),得罪了許多皇家和宗教人士,所有責任他都一肩扛起,因此讓Saudi Aramco順利IPO、籌募改革所需資金,對沙爾曼而言是核心關鍵,低油價絕非他所樂見的事。

然而,Kilduff警告,油價攀高只會引來美國頁岩油商鑽取更多石油,其他OPEC成員國配合減產的意願降低,也會讓俄羅斯面臨終結減產合約的壓力。這些因素,再加上沙國政治清理已經告一段落,估計油價驟漲的走勢,會相當短命。他認為,油價接下來可能會走跌,時間點大概會落在11月底召開的OPEC會議。

ZeroHedge 6日則報導(見此),前雷曼交易員Mark Cudmore指出,沙國政治大清洗,跟油價其實大多無關,這次油價跳漲、看來是經典的假動作,也許是價格展開修正前最後一次撲擊。他認為,OPEC延長減產協議,早在市場預料之內,油價仍會受到美國頁岩油商可能再次增產的影響。

Cudmore直指,美國油井數量近來雖逐步減少,但仍較去年同期多出62%。不只如此,根據美國能源資訊局(EIA)的資料,美國的原油產能仍接近兩年多以來新高。他還警告,投機客目前大舉看多,多方部位已經跳增至3月高點。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11月3日公佈的每週交易人部位報告顯示,截至10月31日,資金管理機構(主要為避險基金)以及其他大額交易人所持有的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原油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13%至502,949口,為連續第3週增加並創下逾半年來新高,相比今年二月的創新高水平為逾55萬口。

英國金融時報5日報導,瑞銀財富管理(UBS Wealth Management)原物料分析師Giovanni Staunovo跟其他分析師意見一致,都不認為OPEC的石油政策會因沙國的政治清洗事件而受到影響。市場普遍認為,OPEC油長將在11月底的會議上,把原油日產量降低180萬桶的協議延長到明(2018)年底,以便減少原油庫存、提振油價。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