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訪問日本時脫口抱怨兩國貿易關係並不公平,似乎在間接抨擊弱勢日圓。諷刺的是,日本央行(BOJ)總裁黑田東彥(Haruhiko Kuroda)剛好也在同天發表演說、促貶匯價。這導致日圓在週一(11月6日)面臨壓力、挫貶至近8個月低。

英國金融時報、Zero Hedge、路透社、日經新聞等外電報導,川普週一早晨在東京對日本和美國企業領袖表示,美國和日本的貿易關係並不自由、也不互惠,美國對日本蒙受了龐大的貿易逆差,為期已達數年。他相信未來兩國貿易關係勢必能變得更加自由且互惠。川普並痛批「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簡稱TPP)」並非正確的概念。市場認為,川普似乎是在間接抨擊弱勢日圓。

根據美國財政部統計,去(2016)年日本對美國的貿易順差來到690億美元,美國是日本第二大貿易夥伴,僅次於中國。另一方面,日本則是美國2016年第四大出口產品的市場。

諷刺的是,黑田東彥剛好也在週一發表演說,促貶日圓。他在演說中直指,想要達成2%的目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而最關鍵的,是讓民眾感受到通膨已超過2%。黑田等於在重申,BOJ會繼續實施量化寬鬆貨幣政策。

花旗直指,日圓似乎受到來自四面八方的攻擊,BOJ、川普和美國公債殖利率都是狙擊手。

日圓6日應聲走貶。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美元兌日圓6日開盤迄今最高一度升值0.61%至114.73、創3月15日以來盤中高,目前(截至台北時間6日上午11時27分為止)則升值0.29%、報114.36。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