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窮 沒錢 荷包
圖片來源:dreamstime

1111 人力銀行今 (30) 日發布對 6、7、8 年級生上班族進行「跨世代壓力調查」,結果顯示有高達 8 成 6 的上班族坦言,「經濟壓力」(69.7%) 及「工作壓力」(16.4%) 是最大壓力來源,以從事的產業分析,從業人員身心壓力最大的排名前三行業別分別為「工商業服務」、「媒體 / 出版」及「民生 / 服務」;造成壓力主因的前 5 名分別為「薪水太低」、「存不到錢」、「找不到理想工作」、「物價太高」及「加薪幅度小 / 速度慢」。

從交叉分析來看不同世代上班族的薪資現況,以六年級生的期待落差最大,現職薪水平均 36252 元,自評合理的待遇應是 53175 元,兩者差距高達 16923 元。又觀察初出社會不久的八年級生,期待可以擁有 33596 元月薪,但實際上,企業僅提供給薪條件僅 27108 元,差距 6488 元。

調查指出,有高達 9 成 2 的受訪上班族不滿意目前的薪水。有將近 4 成的人每個月根本擠不出錢儲蓄,甚至其中有 9% 處在貧困中掙扎,必須借款度口。另外六成有餘錢儲蓄的上班族,平均每個月僅能存下 6345 元。

從消費面觀察,調查顯示以「生活費」(32.7%) 開銷最吃重,其次則是「房貸」(13.0%)、「外食費」(12.9%)、「房租」(9.9%) 及「孝親費」(6.5%)。

談及最想改變的職場現況為何?調查發現「起薪低」(24.4%),已為多數上班族的切身之痛,其次依序為「加薪難」(19.2%)、「工作機會少」(9.8%)、「人事鬥爭」(9.2%) 及「工時太長」(8.1%)。

又進一步觀察不同世代上班族的職場壓力,六年級生最擔心「工作機會少」,七年級生憂慮「加薪難」,而八年級生最在意「起薪低」。

1111 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根據主計處調查顯示,9 月失業率 3.77%,創 17 年來同期新低,1-8 月的平均薪資為 39793 元,在扣除消費者物價指數後,實質經常性薪資成長 0.93%。

李大華指出,雖然上班族手中可用的錢微幅增加了,調查卻顯示,不同世代的上班族普遍仍對國內薪資水準感到失望,認為僱主的給薪條件至少應上修 6488 到 16923 元才能符合期待,用以支付生活所需。

李大華進一步從年齡分析,六年級生若以大學畢業後步入職場推論,至少已有 15 年以上的工作年資,除面臨職場晉升壓力,介於 37-46 歲的上班族多數已走入家庭結婚生子,需要支撐養家重擔,對於薪資收入自然抱持較高期待,其中不乏以轉職跳槽為自己拉高薪資,盼合適的工作機會來墊高職場身價。

然而,七、八年級生雖然普遍具有大學文憑,但根據聯徵中心統計顯示,全國有近 84 萬人背負學貸,畢業後面臨的是經濟衰退的台灣,只能感嘆起薪低、調薪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