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立院備詢》彭淮南:全球經濟前景有二大威脅因素

彭淮南
來源:商業周刊/楊文財攝

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將於本周三赴立院財委會進行中央銀行業務報告,在書面報告中,彭淮南表示,全球景氣雖可望回升,不過政策不確定性與地緣政治衝突等問題,恐威脅全球經濟前景。

彭淮南在書面報告中指出,近來主要國家政策充斥不確定性,包括美國基礎建設計畫延宕,恐衝擊企業投資信心與經濟成長力道,英國的脫歐談判遲無重大進展,在應支付歐盟費用、公民權利及和愛爾蘭邊界劃分等議題,均未與歐盟達成共識,加上雙方貿易政策未定,恐影響國際企業投資及僱用決策。主要央行貨幣政策趨緊,恐引發金融市場波動。

另一方面,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正進行北美自由貿易協定 (NAFTA) 重新談判,並對中國大陸啟動貿易調查,也將與南韓重談已簽訂 5 年的美韓自由貿易協定 (FTA),加上歐盟、印度與中國大陸等陸續啟動反傾銷調查或開徵反傾銷稅,貿易壁壘漸有升高趨勢, 均可能衝擊全球經貿活動

彭淮南直指,國際貿易並非零和遊戲 (zero-sum game),無論低所得或高所得國家,全球化提供促進競爭力及獲取更多資本等機會,對經濟皆具總合利益。

至於國際貿易雖影響所得分配,由於貿易保護主義無法解決所得不均問題,反而使貿易整體利益無從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