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日本蘋果情報網站iPhone Mania轉述Nikkei Asian Review 21日的報導指出,據業界消息人士透露,蘋果(Apple)首席營運官(COO)Jeff Williams將在本月底(10月底)在台灣和iPhone X組裝廠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會面。消息人士雖未透露雙方會面將討論的主題為何,不過很有可能會和iPhone X所面臨的生產瓶頸有關。Jeff Williams將出席台積電(2330)10月23日舉行的30周年慶活動。

報導指出,iPhone X的生產持續受到「點陣投影器(Dot projector)」問題影響。「點陣投影器」是用於臉部辨識的3D感測器模組的關鍵零件。iPhone X的3D感測器模組由鴻海旗下夏普(Sharp)以及南韓LG Innotek負責組裝。

「點陣投影器」構成被稱為「羅密歐(Romeo)」的發射模組,可在用戶臉部投射3萬個光點、測繪出用戶獨特的臉部特徵;接收模組稱為「茱麗葉(Juliet)」。

夏普高層最近向Nikkei Asian Review透露,3D感測器模組良率過低問題雖已獲得改善,但還無法達到可令人滿意的水準。夏普高層並指出,3D感測器模組良率恐無法在10月底前達到可讓供應商產能全開、大量生產iPhone X的水準。

gori.me、CoRRiENTE.top等多個日本網站20日轉述AppleInsider的報導指出,凱基投顧知名蘋果分析師郭明錤出具報告指出,蘋果iPhone X組裝良率雖已逐漸改善,不過預估在11月3日開賣時所能累積的庫存量恐僅有200-300萬支。

郭明錤指出,TrueDepth相機系統關鍵零件「點陣投影器」所發生的問題已獲得解決,目前iPhone X生產所面臨的最大瓶頸在於軟板(FPCB),其中尤以天線用FPCB問題最大。日本村田製作所原先吃下6成天線用FPCB訂單,不過因村田生產的產品無法滿足蘋果要求,故已改由嘉聯益(6153)全權負責,預估嘉聯益產量有望自11月起增加。另外,雙鏡頭廣角相機用FPCB也是問題之一,南韓Interflex生產的產品似乎無法滿足品質要求。

郭明錤將本季(10-12月)iPhone X的出貨預估從原先的3,000-3,500萬支下修至2,500-3,000萬支,不過預估下季(2018年1-3月)出貨量有望季增5成。

鄭州晚報19日報導,由鄭州新鄭綜合保稅區生產銷往中國國內的首批76,450支蘋果iPhone X已於18日進行出貨。

新華社15日報導,根據鄭州海關透露,14日鄭州海關監管首批4.65萬支蘋果iPhone X已從新鄭綜合保稅區發貨,分別從新鄭國際機場和上海浦東國際機場運往荷蘭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向來報導蘋果相關情報具有高準確度的日本科技部落格Macotakara 15日報導,假設上述新華社所報導的4.65萬支iPhone X全數是供應荷蘭市場的話,從過去的區域配額來看,iPhone X首批全球出貨量預估約84萬支,其中美國和加拿大約53萬支、歐洲約21萬支、亞洲約10萬支(當中日本的配額約1.4萬支左右)。

Macotakara指出,即便之後iPhone X將持續進行出貨,不過預估截至10月27日開放預購為止、積壓的庫存量也達不到上述首批出貨量的5倍水準。即截至10月27日為止,iPhone X全球出貨數量恐在420萬支以下。

Engadget日文版19日報導,關於盛傳開賣後恐會缺貨的iPhone X進貨預估,日本電信業龍頭NTT DoCoMo社長吉澤和弘於18日舉行的冬季新機發表會上表示,「我們也想要下能讓人滿足的訂單量,只是相對於下單量,有多少貨能進來?會缺貨到何種程度?這都是無法預估的」。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