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股市頻頻刷新歷史高,不少人擔憂漲勢已多,但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見圖)認為,以當前的利率來看,美股目前的位置其實算合理。

CNBC報導(見此),巴菲特3日在受訪時指出,利率對股市價值來說,是一個非常強大的因素,預估股票報酬未來將超越債券。不過,他強調自己過去從未因為聯準會(Fed)的貨幣政策作出任何決定,挑選喜愛的企業投資、是基本原則,他不會隨整個市場起舞。

巴菲特並說,他所掌管的投資機構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在共和黨稅改方案明確出爐前,將暫緩賣出的動作。

波克夏3日公告的聲明也顯示,已入股「Pilot Flying J」連鎖卡車休息站的經營商Pilot Travel Centers,將購入38.6%的股權、預定要在六年內成為最大股東。

這顯示波克夏對美國經濟相當看好。巴菲特目前已擁有美國各大航空業者的股權,還是鐵路營運巨擘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 Fe Corp的大股東,這些運輸業者都有望因美國貿易活動、經濟回溫而受惠。

巴菲特對美國地位動搖的說法嗤之以鼻,日前還聲稱,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將在100年內突破百萬點整數大關!

路透社、Moneycontrol.com 9月20日報導(見此),巴菲特出席富比世雜誌100週年紀念大會時表示,每當有人對美國發表悲觀言論時,他都覺得這些人已經失去理智,因為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未來100年內,將有望從9月19日的收盤價(22,370.80點),一路拉升至100萬點以上。

巴菲特直指,這樣的推測絕對合理,只要想想一個世紀前,道瓊工業平均指數還只有大約81點,就可看出端倪。

巴菲特今年3月在接受CNBC「Squawk Box」節目專訪時就曾說過,假如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未來10年維持在當前的2.3%附近,那麼沒買股票的投資人肯定會非常後悔。他預計,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在50-60年內有機會上看10萬點,但股市短期的走勢難以預測,沒準股市明天就會跌20%。

對於認為道瓊已經突破2萬點、想等美股拉回再進場的投資人,巴菲特當時說,假如參與這場賽事對人終生都有益,那麼妄想等待買點浮現再進場,勢必會鑄成可怕的錯誤,因為他這些年來從沒認識可以準確抓到進場時機的人。(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