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叔叔一個人獨居在老家舊公寓,他今年都快80歲了,都覺得住那樣的環境有些危險.....」

「上次奶奶在廁所跌倒,幸好有馬上被發現,浴室的門檻應該要改掉了,唉,又是一筆支出。」

你的家裡也是危機四伏嗎?尤其是家有長輩、屋齡也一樣老的家庭,是不是三不五時會有點擔心家裡的「安全」呢?

老人跌倒、致死率高並不是危言聳聽,實際上,有長輩的家庭,更需要注意居家安全,而打造一個安全舒適的居住環境,其實也是間接保障了家裡的每一個人。

為了確保家中長者生活安全,臺北市推行「扶老專案」,針對家中老年人易發生事故的區域進行評估;若欲改善者,還可以補助修繕施作、全程驗收,免去了長者尋找資源的來往奔波。

根據統計,臺北市65歲以上老年人口超過40萬人,而符合申請「扶老專案」資格的人數,就高達22萬人。

如果你或長者設籍於臺北市,可以利用「扶老專案」檢視自家住屋現況,如果有改善需求,在現場就能提出服務申請了。

「臺北扶老.軟硬兼施」專案服務

1、服務對象:

設籍且實際居住臺北市的低收入、中低收入戶,以及一般戶(最近1年綜合所得總額合計未達申報標準或綜合所得稅稅率(含)百分之5以下者)。

評估其住家環境有安全之虞,並以獨居老人(含雙老同住者)為優先。

2、應備文件:

(1)申請書(含個資同意書)正本1份。

(2)住宅證明:
● 自宅:房屋所有權狀影本或房屋稅影本。
● 租屋:屋主同意書改善證明書1份、契約或借住期滿日距申請補助日滿1年以上之相關契約書影本或證明。
● 公有房舍:主管機關同意書。

申請修繕之住屋為未保存登記者,以民國83年12月31日前已存在者為限:可證明住屋83年12月31日以前存在之文件:如房屋所有稅捐證明、繳納水電費證明或航照圖等。

詳細資訊可致電洽詢 (02)8230-1597。

本文獲愛長照授權轉載,原文:老屋改建,政府有補助-「臺北扶老.軟硬兼施」


專欄簡介_愛長照

愛長照提供最實用的長照資源補助、養生保健、疾病知識、心情支持等彙整。我們是與照顧者站在一起的專業團隊,有「銀髮照顧」的相關疑問,歡迎來「愛長照」了解更多!

網站:http://www.ilong-termcare.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8525carehelper/?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