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車禍 強制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本文獲「CARCARMEDIA」授權轉載,原文:【道安】該不該換新車?ANCAP撞給你看

許多人換車,通常都是因為壞到不想修,或者生活環境有了新需求像是生小孩或結婚什麼的才捨得忍痛花大錢,不過看了這篇報導後,或許你會從此改變想法,而為了「安全考量」換輛新車!

來自澳洲與紐西蘭區域的ANCAP撞擊測試單位日前突發奇想,既然Euro NCAP能夠拿古早的Rover 100與最新Honda Jazz(即台灣的Fit)進行對撞,為什麼ANCAP不能把同樣車名不同世代的兩輛車擺在一起測試?

於是乎他們找來了一輛1998年的老車及一輛2015年的新車,無巧不巧,主角正是在台灣賣到翻掉的Toyota Corolla Altis澳洲版本,充其量差別只在這兩輛Corolla皆為台灣未引進的五門掀背式樣。

 

 

從另個角度觀察對撞結果,1998年的澳規Corolla(左)幾乎車廂前半截都成了潰縮區,若駕駛座上的是真人(澳洲是右駕),絕對會有生命危險,相對之下新車表現就合理得多。

這次的撞擊測試所選擇的方式,是採取64km/h面對面40%的偏位對撞,從撞擊結果的照片以及影片可得知,那輛1998年的Corolla一旦遭遇正面撞擊時,幾乎整個車頭以及前排車廂全都成為潰縮區,相對之下新車則僅犧牲掉A柱以前的機械空間,座艙空間則保留得相當完整,光用肉眼看,就知道坐在新車內比舊車的存活機率大上許多。

其實ANCAP之所以進行這次測試,用意是在告訴車主新車的價值可不僅只有亮麗誘人而已,關於安全的進展更是必須被看見的一環,畢竟在氣候乾燥的澳洲與紐西蘭,老車要保存相對容易許多,因此兩國境內車齡相對其他市場難免較高,為了駕駛與乘客的生命安全,花錢換輛新車也不算是多麼奢侈的行為。

至於如果有天台灣也能進行這樣的撞擊測試,大家肯定也有著濃厚的興趣,只不過結果究竟如何,筆者在此也不敢妄下斷言,要知道,台灣於1998年銷售的Corolla,可是通過ANCAP美國撞擊測試的美規車款喔……

看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