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蘇富比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蘇富比(Sotheby's)(股票代碼:BID),一個很耳熟、卻少有接觸的名字。我們常在新聞上看到:「某某藝術品在蘇富比拍出XX萬的價格」,藉此顯示這個藝術品的身價。

之前聽聞:「蘇富比是極端高消費的代表,所以當它股價轉弱時,大盤也會走弱。」

聽起來很有道理,但真是如此嗎?又要怎麼運用呢?這家兩百多歲的老店,又能不能長期用存股的方式逢低買進、然後在復甦時大賺一筆呢?我們一起來看看。

蘇富比,比美國還老

美國是1776年宣布獨立,蘇富比,則是1744年在英國倫敦創立。現在已經270幾歲了。

這麼老的公司,稱它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上市公司」,也完全不為過啊。(但它是1989年由美國富豪買下後上市的)而現在我們熟悉的拍賣流程和標準,也大都是由蘇富比創立。

 

其實,股票「搓合成交」的概念和「拍賣」類似,它不像愛馬仕、法拉利那樣的奢侈品,會由製造商宣布售價以後賣給客人,而是買賣雙方同意之後,價格就這麽訂了。

也因此,蘇富比兩百多年的歷史,變成了它的特殊優勢:

蘇富比的優勢之一:「老」而延伸的公信力

假如巴菲特今天站出來,說「我認為蘋果股價值500美金!」(現在一股160美金左右)那蘋果今晚就衝上去了。這就像每次公布巴菲特新買的公司後,那間公司就會漲一樣。

蘇富比本身不會喊價,但是,我們會信任它成交的價格,然後認定這就是新的身價。畢竟,古董和藝術品沒有淨資產和營收等數據,去估算它到底值多少錢,它的身價就是由買賣雙方認定。

而成交價越高,對蘇富比越好。因為......

蘇富比的主要利潤:對買賣雙方抽成

蘇富比最大宗的營收,來自「代理佣金和費用」(Agency commissions and fees)這一塊, 大約佔整體的80%~90%,非常關鍵。

 

這就是蘇富比對買賣雙方的抽成,賣方,只要支付一定的佣金即可 ; 而買方的費用就不一定了,依地區、金額有所調整。收費的標準是百分比,成交金額越高、百分比越低。詳細的比例如下圖所示:

 

以北京為例,買家要付成交價的18%給蘇富比公司。另外像是香港,200萬港幣(含)以下的成交金額,要付25%的佣金;200萬港幣~2,250萬港幣(含)的金額,要付20%;超過2,250萬港幣,則要付12.5%。比例真的不低啊。

可是,蘇富比因為沒有自己的產品,又還要負擔人事行政等固定成本(這也是蘇富比最大宗的開銷)

 

所以它2016年的淨利率約在9%左右,(淨利率 = 淨利 / 營收),不算特別優秀。(蘋果2016年的淨利率是21%)

再來,蘇富比雖然有名,但它......

蘇富比,沒有壟斷優勢

蘇富比雖是藝術品拍賣的龍頭品牌(主要對手是「佳士德」,是私有公司),但它沒辦法壟斷這個市場,沒人規定非得給他拍賣不可。

事實上,根據「歐洲藝術品展覽會」(The European Fine Art Fair,簡稱TEFAF) 的調查,2016年,歐洲和美洲最主要的藝術品成交管道,是透過仲介(Dealer),而不是拍賣行(Auction House)。(網址在此

 

在歐美,拍賣行成交的比重僅佔20~30%,仲介則佔到50%以上。在亞洲這個仲介才剛起步的市場,才是以拍賣行佔大宗(佔70%左右)。

不過,雖然這份報告被蘇富比的年報引用,但是其中的數據卻不可盡信。因為,仲介的真實成交價,只有買賣雙方和仲介本人知道。它不像拍賣行的落槌價(Hammer price)是公開的,不論仲介是低報或吹牛,我們都很難辨認真偽。

但是,歐美的藝術品仲介比拍賣行大宗,卻是可以採信的。

為什麼仲介會比拍賣行佔大宗呢?經過我實際訪談幾位仲介後,原因大概有以下幾點:

1.仲介跟拍賣行不同,不會對買家抽佣。(請往上看看蘇富比的買家佣金表....)所以找仲介買比上拍賣行買更便宜。

2.拍賣行不是每樣東西都願意接,他們要先鑑定、估價過後,覺得符合效益才肯接案。此時,有些拍賣行不願意做的商品, 就會轉到仲介手上。

3.拍賣行也走80/20法則,會將資源集中在少數本季主打的類別上。畢竟拍賣行的主要獲利是對買賣雙方的抽成,所以如果能將某一類商品的價格炒高,那利潤遠大於「把所有拍賣品賣掉」。

所以,如果我的商品剛好符合本季主打,那很棒,應該能賣到很好的價錢;如果不符合的話,那很抱歉,下次再來。而當商品一次、兩次拍不掉,近期內就很難被拍掉了。此時,由仲介處理也是個好選擇。

但相對的,找拍賣行較不容易買到假貨,這是它的優點。

也因為蘇富比沒有壟斷優勢,所以當景氣好、藝術品市場跟著擴張時,蘇富比營收不見得好。 因此,蘇富比無法長期持有,也無法「突破52週新高買進、週線跌破年線賣出」,它的營收不會隨著景氣變好而節節高升,沒有長期的正向循環。

但是,蘇富比的股價卻能當作大盤的警示燈,當它股價跌破年線時,大盤也會......

蘇富比跌破年線時,大盤有76%的機率跟跌

我做了一個研究,統計了從1989年蘇富比有年線開始,當「蘇富比股價從年線上方跌破年線,大盤也跌破年線的機率」。

機率是76%。

如果「蘇富比沒跌破年線、大盤卻跌破年線」,這不算;或者「大盤先跌破年線、蘇富比跟著跌破年線」也不算。而空頭那種蘇富比和大盤都在年線下面的時期,也不算。

比方說,像2011年的五月,蘇富比的股價先跌破年線,同年八月,S&P500也跟著跌破年線:

 

或者像接下來的2012年,這一年的三月和九月,蘇富比都從年線上方跌破年線,而同年的五月和十一月,大盤也跌破年線。

 

就是這樣。

統計的結果,機率是76%。從1989年開始,蘇富比股價從年線上方跌破年線的次數有17次,(扣除掉「大盤先跌破、蘇富比再跌破」的次數),而有13次,大盤會在數個月後也跌破年線。

畢竟,北美是全球第二大的藝術品市場(最大則是歐洲),身為拍賣行龍頭之一的蘇富比,他們的買家是全美金字塔的頂端。

而蘇富比的營收主要來自買賣雙方的抽成,所以,當蘇富比營收轉弱、股價轉弱,很可能表示美股的景氣會緩一下,暫時要修正了。

今年,蘇富比的股價也已跌破年線了。大盤會跟著跌破嗎?我們拭目以待。

結論就是:

從1989年蘇富比有年線以來,當它股價從年線上方跌破年線後,有76%的機率,S&P500會跟著跌破年線。

本文獲「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授權轉載,原文:「它跌,大盤跟著跌?藝術品拍賣的王者 - 「蘇富比」」


作者簡介_百舜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