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南華早報25日報導,北京大學國際關係教授賈慶國於本月稍早在澳洲線上雜誌網站「東亞論壇(East Asia Forum)」發表文章指出,依照近期情勢來看,中國必須為朝鮮半島開戰做好準備。他說,一旦北韓政權垮台,中國必須跟美國討論是否接受兩韓統一。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研究學者成曉河認為,一旦對北韓全面實施石油禁運、平壤當局可能會先發制人發動攻擊,屆時中國恐需與美國商討應變計畫。他說,中國的基本利益就是確保美軍在朝鮮半島後危機時代仍留在北緯38度線以南。遼寧省社會科學院朝鮮問題專家呂超說,制定應變計劃的前提是金正恩政權可能垮台、但目前為止並沒有看到任何跡象。

Thomson Reuters報導,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9月24日對「ABC News」表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希望避免與北韓捲入核戰、美國將盡一切可能避免爆發衝突。梅努欽說,川普將美國人、盟國的安全擺在第一順位。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9月22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法國可能會以韓國局勢不夠安全為由拒絕參加冬奧會、中方是否有同樣的關切?」時表示,韓國方面曾說平昌冬奧會將如期舉行、中方真心真意希望地區形勢能保持和平穩定。

陸慷22日在記者會上還說,中方反對朝鮮發展核武器、反對朝鮮進行核試驗,這個立場朝鮮方面也是十分清楚的。

Business Insider 3月17日報導,美國政治風險研究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創辦人Ian Bremmer在受訪時指出,美國若想除掉金正恩、中國不太可能會坐視不管,因為統一後立場偏向西方國家的韓國將對意圖在亞洲展現實力的中國構成威脅。

韓國時報報導,商品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3月在受訪時表示北韓將會像蘇聯、東德一樣在不久後瓦解,兩韓統一後將因擁有低廉勞力與天然物資而成為全球最令人興奮的投資地區。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耶魯大學歷史系畢業的羅傑斯曾在2014年2月表示,兩韓有望在5年內統一、統一的韓國將會呈現跳躍式成長。

華爾街日報2013年3月報導,羅傑斯表示,他之所以買進北韓錢幣是因為預期這個國家遲早會瓦解,屆時錢幣價值將會上揚。

日本經濟新聞於2014年3月報導,南北韓統一的潛在經濟成本預估將高達962億美元。不過,結合南韓的資金以及北韓的人力將可創造出一個新的經濟樞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