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老人 退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上個周末,台北發生兩件有趣的事情。 一個是台灣首富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被「活逮」在台北北投巷弄的牛肉麵店,正享受一碗150元的清燉牛肉麵; 另一件是 「佛教如來宗」 的創辦人妙禪師父去內湖勞斯萊斯展示中心,牽了兩輛價值2,200多萬元新台幣一輛的勞斯萊斯轎車與跑車,總共4,400多萬,說是上百名的信眾集資供養師父的。

一時之間,感覺這兩個角色有點錯置,身價上2千億的大富豪去跟小老百姓搶牛肉麵吃。一個本應淡泊物質慾望的佛教修行大師,卻暗示弟子去集資供養頂級名貴的轎車與跑車。 由於供養這件事合法合情,所以沒有對錯的問題,只能看做是,兩人對金錢物質價值觀的外在表現。

 

美國股神巴菲特每天早上吃的,是麥當勞一餐3塊多美金的早餐,他還說如果股市行情不好時,他就只花2塊多美金過一頓早餐。讓我在想,那你賺那麼多錢要幹什麼 ?

全球首富微軟董事長比爾蓋茲被記者拍到,他手上戴的是10幾塊美金的塑膠帶電子錶,這些事情都很顛覆一般小老百姓的想法。

過去80年代台股也出現過四大天王,以炒股為能事,最後都落得落寞淒涼的下場。另外以豪奢聞名的富豪,翁大銘、唐日榮、黃任中、王又曾、孫道存......等,當運時不知收斂鋒芒,每天美人醇酒、名車豪宅,豪奢擺闊; 結果呢,不僅負債累累,身體也被搞垮,渾身是病。

 

年富氣盛時隨扈簇擁,巴結攀附者眾; 但運勢總不可能永遠在頂峰;運勢走下坡時,眾叛親離,若對手再落井下石,銀行收傘,終落得晚年躲債潦倒的淒涼下場。

其實,富人之所以能持續富有,是得到上天的應允。老子道德經59章云 :『治人事天莫若嗇』。所謂「嗇」,即是簡樸、節約、珍惜之意。老子認為,只有以「嗇」這一理念去修身治人和服事上天,才能符合長生久視之道,從而達到天人和諧的境界。

所以,其實看這些富豪現在怎麼用錢,大概也就能大致猜出他們未來晚年的結局。能不能善終?前大陸首富王健林,其子王思聰,是號稱大陸的國民女婿,連他的小狗的前腳都戴上兩支蘋果的iWatch; 如今王健林被大陸銀行抽銀根,又想趕緊變賣房地產物業,潛逃國外,據傳要走時在機場被攔截,被大陸限制出境,配合調查。

大陸的證券分析師普遍對王健林的萬達集團前景看淡。「首富」這個頭銜對王健林來說,可能會越離越遠。

所以我常常請大家在股票操作賺錢之餘,要多捐助需要幫助的人,讓老天知道,你不是只謀私利的人,當老天財神在做財富分配的時候,自然會把你放在優選的名單之中。

雖然有些人會將之斥為迷信,但在生活中所發生的例證,是百試不爽的!看看不同富豪的下場,可能對我們也是一種警惕吧!

本文獲Michael Yen授權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