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美元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最近美國颶風「哈維」(Harvey)嚴重侵害德州。身在台灣的我們早已習慣颱風的來襲,而且剛好卡到世大運的比賽期間,台灣的媒體比較沒有關注這個新聞。

不過投資人可不能小看這個「颶風哈維」!因為,它可是近50年來最強的颶風!根據「德國災難管理和降低風險科技中心(CEDIM)」指出,哈維造成的經濟損失甚至名列1900年之後天災損失的第九名,高達580億美元!

 

這麼巨大的災害,對投資有什麼影響呢?一想到德州,大家想到的當然就是石油。

美國最大的石油公司艾克森美孚(股票代號:XOM),就宣布關閉了位於貝墩(Bay Town)的煉油廠,這是全美第二大的煉油廠。

這也讓今年表現本就不太好的艾克森美孚進一步下跌,跟全美大盤唱反調。圖為XOM與S&P500今年以來走勢比較圖:

 

衝擊石油產量,油價不是應該要上漲?怎麼是跌?

油價上漲、石油公司股價不是也要上漲嗎?因為,石油開採出來了得要有人用才行。雖然哈維讓石油產量減少,但也同時讓用油的人減少。當道路癱瘓、飛機停飛,石油的用量也少了一大塊。

從哈維肆虐德州的這段時間,其實油價不像大家當初想像的那樣急劇上漲,反而呈現一個橫盤+小跌的態勢。圖為油價走勢圖:

 

而既然飛機停飛,對航空公司就是重大利空。聯合航空(股票代號:UAL)、西南航空(股票代號:LUV),股價也都雙雙下跌。圖為聯合航空走勢圖:

 

對保險公司是否造成重大打擊?股票能低接?

這種天災對於保險、再保險等公司會不會有嚴重的影響?

短期來說的確會,因為要付出一大筆保險理賠。但中長期來說卻不會有太嚴重的影響。

我們可以回頭看看2005年也重創美國的「卡崔娜颶風」,那時也是八月下旬,重創美東一帶。

當時,美國的保險公司(如AIG等)也是先受到衝擊,短線跌了一波,等到股價消化完理賠金額的衝擊後,就重新回到漲勢,繼續上攻了。圖為再保險公司AIG走勢圖:

 

巴菲特掌管的再保險公司-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股票代號:BRK.B),則根本沒受到這次哈維颶風的影響,甚至領先大盤創下新高了。圖為波克夏走勢圖:

 

為什麼會這樣呢?

因為天災雖然會讓保險公司短線損失賠償金,但是保險公司也會因此重新精算保險費,進而調漲;再來,天災也會讓沒買保險的人體會到保險的重要,而為保險公司帶來更多的保戶和保費。

所以短線之內雖然會衝擊保險公司股價,但中長線來說,甚至可說是進場的好價格。

像是2005年的卡崔娜,就讓全美市值最大的「保險仲介商(insurance broker)」Marsh & McLennan(股票代號:MMC) (市值約399億美金,S&P500成分股之一)上漲了10%左右,因為保戶增加了。

補充:insurance broker也可翻成保險經紀人

卡崔娜颶風也讓全美的不動產巨頭-世邦魏理仕集團(CBRE Group股票代號:CBG)(市值約122億美金,S&P500成份股之一)上漲了30%。因為颶風過後,很多人和公司都搶著搬家......圖為世邦魏理仕集團2005年走勢圖:

 

既然說到搬家,那一些著名的家具零售商股價也會受惠嗎?像是全美最大的家具零售商「家得寶」(Home Depot,股票代碼:HD)、和「勞氏公司」(Lowe’s,股票代號:LOW)呢?

如果以卡崔娜當時的經驗來看,家具零售(Home improvement)股,並不會像大家想像的那般受益。畢竟這些公司賣的是「自己DIY動手做」的建材,而颶風威力太強大,造成的損害不是自己動動手就能修好的。

所以卡崔娜當時,這兩間公司也都沒有因此上漲。這是讀者需要注意的地方!圖為家得寶(股票代號:HD)2005年走勢圖:

 

那麼颶風過後,一切就會漸漸恢復平息了嗎?我們還得觀察。

最近「兩倍做多VIX指數ETN」(股票代號:TVIX)的成交量大幅上升了。

 

除了颶風之外,北韓近日的頻繁挑釁可能也是原因之一。由此可知,在第三季的末尾,股市還有很大的空方突襲盤要小心。

最後,風災可能會造就一堆泡水車。如果近期有打算購買二手進口汽車的朋友,千萬小心是不是來自德州的泡水車。

 

2017下半年的美股活動開始接受報名!對於想要快速學習美股投資的讀者來說,請把握這次機會!

市場結構的改變、資產配置與財富版塊的遷徙,銀行理專在ETF的夾擊下,如何生存?美股ADR必殺技,這些你或許會感興趣。錯過這次請等明年,一年只有兩次的活動,希望你能參加!有興趣的讀者或許可以索取更多資訊!

喜歡畢德歐夫美股專欄嗎?盡可能用簡單容易閱讀的文字,分享資訊給每位朋友。謝謝讀者支持,喜歡這篇文章可分享給更多人!

[快速結論]

本次風災衝擊的類股:石油、航空。風災會受惠的類股:保險公司、房地產。如果想要了解更多災難財,請報名美股新展望!讓你了解財富累積的幾種作法。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哈維颶風重創德州,破壞產生新商機---美國颶風造成的災難損失超過580億美元,重建題材該如何獲利?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