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圖片來源:保險e聊站

保險在核保時,通常會依據被保人的身體狀況及職業等進行審查,分為三種:標準體、次標準體(介於拒保的危險體況,可能會被要求加費或減保額)、拒保體。

近年來,有保險公司針對一般標準體大眾,推出更進一步的「優體保單」,一般來說是壽險,其保單優點會比一般標準體的壽險保費低,約便宜一到三成左右(註1)。

「優體保單」主要針對是非吸菸族群,除了要符合標準體、以及規定的投保年齡,另外保險公司得依據被保險人是否有抽煙經驗做核定(註2)。各家保險公司對於優體的檢測標準都不同,優體標準要依各家保險公司的規定。

優體保單雖然有保費低廉的優勢,但購買前要做體檢、血液、血糖、尼古丁等測試才能投保,許多人覺得麻煩,所以購買率其實不高。

835小編認為,若你正好符合這樣的條件,可以將優體保單列為考量,雖然程序上會比較麻煩,但這樣的低保費,高保障,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註1:參考「年終獎金買保險,節省保費七招」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
註2:金管會96年8月29日「人身保險業辦理優體壽險業務應注意事項」

本文獲「保險e聊站」授權轉載,原文:你知道優體保單嗎?



作者簡介_保險e聊站

從愛與關懷的角度出發,重新審視保險,回歸到保障的本質,透過輕鬆的圖文來說明保險,使保險變得好Easy,讓大家能夠做保險的主人。

「保險e聊站」討論區:http://forum.i835.com.tw
「保險好Easy」臉書專頁:http://www.facebook.com/i835.com.tw

新書上市:《保險好EASY:拿回保險的主導權‧用小錢買到大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