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學生 年輕人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幾個月前媒體報導,金管會副主委提到:在少子化的時代,年輕人不進場買股票,不僅是資本市場的斷層,也是資本市場的重大危機。

官員表示,金管會應該要持續鬆綁法規,排除投資障礙,把年輕人的熱情找回來。之後台灣櫃檯買賣中心也表示,從數據來看,年輕人不是不投資,主要是資金有限,以小搏大的權證是年輕投資人的最愛,但專家提醒,這樣的風險也很高。

 

其實並不是只有台灣的年輕人不買股票,美國也有類似的問題,最近美國財經媒體霸榮雜誌的一篇文章提到:

「美國股票市場持續創下新高,多頭股市已經走了8年多,但散戶投資人特別是年輕人卻沒有參與到這個市場中,根據調查顯示,28%的成年人偏愛將閒錢投資房地產,有23%的人選擇將閒錢放在銀行存款,只有17%的人願意將閒置資金投資股票,而年輕人當中這個比例又更少了,只有13%的年輕人有投資股票市場,遠低於房地產(30%)與存款(30%)的比率,即使過去幾年股票的投資報酬率是最好的,但這個好處並沒有讓散戶(特別是年輕)投資人享受到。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似乎年輕世代的人都不太喜歡投資股票,那為什麼呢?我個人認為主要有兩個原因:

第一、從長輩投資股票的經驗獲得不好的印象

股市中流傳著一句話:10個買股票的人當中,有7個賠錢,兩個不賺不賠,只有1個賺錢。這句話充分表達參與這個市場的人是賠錢者居多,相信這也很符合現況,如果年輕人從小看到父母或其他長輩投資股票賠錢,當他長大後自然對這個市場會有不好的印象,避而遠之。

第二、沒有獲得正確的投資理財知識

照櫃檯買賣中心的資料顯示,年輕人不是不願意投資,但是卻偏愛以小搏大的權證市場,如果剛才說的第一個原因是對的話,年輕人看到長輩們投資股票賠錢,轉去投資權證,結果反而是進到另一個風險更高的市場當中,未來賠錢的機率更大,會出現這樣的問題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出在沒有獲得正確的投資理財知識。

年輕人相對年紀較大的人來說,最大的投資優勢就是有『很長的投資時間』,但當年輕人去買權證的時候,等於是放棄了自己的年輕(時間)優勢,轉而去玩一個對自己不利的短線操作遊戲,真正的問題出在大多數的年輕人並沒有真正認知到這一點。

 

最近在Irrelevant Investor裡面的一篇文章寫得很好,這是版主公司的一位暑期工讀的大學生所寫的文章,讓這個世代的人自己來回答這個問題是最客觀的,版主將文章拿來分享,該名大學生寫到:

「如果你問大多數的投資人他們現在最後悔的事情是什麼?我相信很多人都會說,他們希望能夠知道要早一點開始投資。如果你問我在這裡暑期工讀學到最寶貴的事情是什麼?我會很肯定地說,那就是我認知到我在投資股票上具有時間的優勢,因為我還很年輕......

我不相信我們這個世代的人會突然對於投資賺錢沒有興趣(霸榮雜誌的文章似乎有這種暗示),其實霸榮雜誌文章的調查只是反映一個簡單的情況,那就是20多歲的年輕人要不就是沒有足夠的閒錢可以投資,要不就是他們並不知道提早投資有什麼特別的好處,如此而已......

我相信年輕世代的人將來會比前幾個世代的人投資更多的資金到股票市場,因為我們現在有手續費幾乎等於零的股票交易App可以使用,這個App有超過200萬的人下載,主要也都是這個族群的人,我們將會是最聰明的一個世代,因為學校沒有教我們的(投資理財)知識,我們可以很容易從網路上去學習到。

所以結論是,問題並不是出在我們本身,而是那些比我們年紀更大的人並沒有教導我們正確的投資知識,並沒有讓年輕人知道提早投資的重要性,直到有天我們認知到的時候,這個時間優勢已經漸漸失去了。

所以年輕人為什麼不喜歡投資股票,答案很清楚,這不能怪年輕人,是我們年紀更大的人並沒有讓他們知道為什麼要這麼做?該如何做?巴菲特之所以能夠靠著投資躋身全球富豪,關鍵在於兩個原因:選股的技巧與長期的投資。

坊間大多數的書籍與文章都著重在於他選股的技巧上面,但他的選股技巧是很難很難學得來的(就連寫這些書的人自己都學不來,不然何苦需要花時間去寫書呢),他甚至曾說過:我一生中曾經投資過400~500支股票,而我大多數的財富是從這其中的10支股票所累積而來的。

從這點來看,巴菲特的選股能力其實是有被誇大的嫌疑。而他真正致富的關鍵--長期投資卻反而是較少被提到的,他長期投資的理念更重要且是每個人都可以運用的技巧,更是年輕人特有的優勢所在。你知道嗎?巴菲特的總資產當中,99%是在他50歲生日之後才累積出來的,95%是在他60歲生日之後才累積出來的。

很多文章都曾說過,當巴菲特被問到他投資成功最重要的關鍵因素時,他會毫不猶豫地說--是複利的力量。所以如果沒有長時間投資讓複利的力量去發揮,光靠選股技巧並無法造就現在的巴菲特。

因此我常常會跟公司的年輕同仁說,我真的很希望30年前有人能告訴我提早投資的好處與方法,那麼我過去這30年的投資方法與結果絕對會有很大的不同,也不需要靠著自己摸索並從錯誤與失敗中去學習。

除了要提早投資之外,方法也很重要,如果方法錯了,就算你20歲就開始進場買股票也不一定就有用,所以我公司決定在今年的暑假試辦第一屆的理財青年營,這個青年營明天就要正式登場,辦這個理財青年營的目的是希望讓現在的年輕人能夠在自己還有時間優勢的時候就學到正確的投資理財觀念與方法,不要等到年紀大了,喪失了時間的優勢才造成遺憾。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年輕人為何不投資股市?


作者簡介_詹姆士

「好的投資行為,可使每年投資報酬率增加1.5%,我期盼透過文字的分享,幫助大眾改善自己的投資行為,達到人生重要的財務目標。」

陳志彥,阿爾發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版主。 從事銀行、證券投資及保險等相關行業,已有近二十年經驗,具豐富學術基礎及實戰經驗,經常受邀針對兩岸金融發展趨勢發表評論。

經歷:花旗銀行集團副總裁、台新銀行財富管理副總經理、法商巴黎銀行副總裁。

著作:《化繁為簡的逆思投資》、《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等書。

臉書專頁:「副總裁的理財日誌
個人部落格:「副總裁的理財日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