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pizza 披薩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如果讓必勝客的市場推廣人員來做業務,他們可能早就雄霸外賣市場。

送外賣這件事不僅在中國打起了仗,在國外同樣硝煙瀰漫。

不同之處在於,中國各外賣平台爭相補貼,國外是各商家自身成立專門的團隊送外賣。

這不,據彭博報導,必勝客說,今年它將會聘請14000名司機,以更好地在外賣爭奪戰中趕上競爭對手。在餐飲業這個傳統行業增長已經不再快速的今天,外賣這幾年給行業貢獻了不少銷量增長。

14000名是什麼概念,大概是BAT每家的員工數量的三分之一,後者的僱員人數大概是在4萬。不過,餐飲畢竟是個勞動密集型的行業,加上必勝客現在也算進軍快遞業,也許跟京東比比較合適,京東的員工總人數為11萬,其中,快遞員超過8萬。那麼看起來,必勝客母公司百勝作為全球第三大快餐巨頭,聘請一萬來個司機,似乎也不是什麼事。

週二(7/18),必勝客發表聲明表示,在今年接下來的時間裡,它們每個月會聘請約3000名司機。此外,它們還會利用新算法,來更好地預測送餐時間,還會利用谷歌地圖來提高準確率。這就跟國外的外賣平台們天天宣傳自己已經在用人工智能規劃路線,跟某某地圖合作一樣。

這些外賣平台是一家原生於移動互聯網的公司,跟必勝客這種傳統公司的思路和對新技術的接受速度畢竟不同。

根據中國網報導,中國的必勝客很早就意識到外賣平台的潛力,早在2001年就開始做外賣。 2013年在餓了麼(網上訂餐平台)起來之後,迅速加入平台。百勝中國員工蒯俊表示,外賣已經成為一個非常重要的增長引擎。 2015年,和餓了麼開始有大規模的系統接入,一兩年之內,必勝客在餓了麼的訂單就有十倍增長。

美國本土的百勝公司在外賣這方面似乎沒有如此快速反映。必勝客有大量的連鎖店,向來主要以堂食(內用)為主,作為一家傳統快餐巨頭,它正在快速適應這個突然外賣佔統治的餐飲時代。在本土,它的競爭對手達美樂比薩(Domino's Pizza Inc.)和棒約翰(Papa John's International Inc.) ,早在幾年錢就開始在送外賣上花心思,它們通過手機APP和會員計劃,直接更快地將披薩送貨上門。

尤其是在跟主要友商達美樂披薩的競爭中,必勝客更是尷尬。最新財報顯示,必勝客的同店銷售額跌了3%,而達美樂披薩則上升了10%。達美樂的線上策略,似乎還能為其線下店導流,而必勝客在這裡慢了一步。

這就讓向來主打堂食(內用)的必勝客有點慌了。它需要想辦法留住自己的顧客,增加司機送披薩上門只是它計劃的一部分。必勝客的Nicolas Burquier認為,「追求更好的送餐體驗,很有可能會讓那些已經很久沒有吃過我們的披薩或者從來沒有點過我們的外賣的顧客,對我們刮目相看。」

新聘請的司機會有全職也會有兼職,必勝客認為這是自己吸引外賣顧客最大的努力之一。不過,回顧一下必勝客最近在外賣上做的努力,我認為開腦洞才是它最大的亮點……

比如,36氪之前就報導過,必勝客出了一雙能點餐的球鞋。

鞋舌頂部有必勝客的logo,實際上就是點餐的按鈕,你只要一按按鈕就可以直接下單。鞋內還配備有地理定位系統,無論你在哪裡都能送到。

鞋子裡面裝有藍牙系統,和手機裡的必勝客APP連接,系統默認點的是7.99美元的大裝披薩,也可以手機裡修改,系統會自動記憶你的偏好設置。

 

2016年6月,為了慶祝在坦尚尼亞首家餐廳的開張,必勝客還將披薩外賣送到吉力馬札羅山的山頂(編按:海拔5895公尺)。那次配送過程耗時遠不止半小時,據說耗時3天(5月5號出發、5月8號登頂),創下了「向地面最高海拔地點送披薩外賣」的金氏世界紀錄。

 

這其實也不算什麼,在16年前(2001年),必勝客就已經將外賣送到了太空——國際太空站的俄國太空人烏薩喬夫手上。跟上面兩個腦洞一樣,這其實也是一個推廣活動,烏薩喬夫要在鏡頭前吃薄餅,然後高舉拇指以示美味。為了這個,還有把必勝客標誌貼於火箭上的廣告,必勝客需要向俄國太空總署支付100萬美元的廣告費。

我只想說,如果讓必勝客的市場推廣人員來做業務,他們可能早就雄霸外賣市場。

原文:36Kr「必勝客大開腦洞,要雇14000名司機,證明自己能送披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