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不少重量級人物,如今都對比特幣抱持樂觀看法。防毒軟體公司McAfee, Inc.創辦人John McAfee 17日透過Twitter發文聲稱一個比特幣的價值,有望在三年內上看50萬美元,還開玩笑地賭上自己的男性雄風(見此)。

McAfee並非唯一一個對比特幣抱持高度期待的人。Tom Lee是Fundstrat Global Advisors的共同創辦人,也是首位預測比特幣走勢的知名策略師。MarketWatch、CNBC報導,Lee 7月初曾說過,虛擬貨幣侵蝕黃金需求,模型顯示,2022年每枚比特幣價格可能飆至2萬~5.5萬美元。

有「華爾街價值投資泰斗」(dean of valuation)美譽的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財經教授Aswath Damodaran也認為,虛擬貨幣終將取代黃金。

CNBC 18日報導(見此),Damodaran在受訪時說,所有貨幣都是以「信任」為根基,假如人們不信任紙鈔,傳統上大家會改囤黃金,而對那些不信賴紙鈔的年輕投資人來說,比特幣已經取代黃金的角色。

據CoinDesk報價,以太幣(ethereum)今(2017)年以來已暴衝2,400%以上,比特幣年初迄今漲幅也超過140%。

比特幣「內戰」陰影籠罩,週日(7月16日)摜破1,900美元,較7月13日的前波高2,439.57美元崩落逾20%,但之後即止穩反彈,週二更在內戰疑慮散去的激勵下上升至2,300美元附近。

CoinDesk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19日上午11時17分為止,比特幣報2,313.48美元,較周日的前波低點1,863.22美元跳漲24%。


比特幣內戰是怎麼一回事?據ZeroHedge、雪梨晨鋒報報導,詳細來說,比特幣的「區塊容量」(block size)有上限,隨著比特幣大受歡迎,交易倍增,容量限制拖慢交易速度,導致大塞車。為了解決此一問題,礦工提議直接擴大區塊容量上限,另一派人士--比特幣開發者「Core Group」則堅稱容量上限可以避免遭駭,建議實施「SegWit」(Segregated Witness、隔離見證),把部分數據放到主要網路之外處理,藉此加快處理速度。

不過,把數據移出區塊鍊會削弱礦工影響力,礦工大力反對。最後雙方各退一步,決定擴大區塊容量、同時也實施SegWit,此一方案被稱為「SegWit2x」。

最新消息顯示,願意採用SegWit2x的礦工愈來愈多。Business Insider、CNBC等多家外電18日報導,過去24小時內,55%的比特幣區塊都使用了SegWit2x,若支持率拉高至80%並維繫兩天以上,那麼比特幣將有望避開分裂困境。其中,年產值高達2.822億美元的全球最大比特幣礦工Antpool決定轉換至SegWit2x,似乎起了帶頭的作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