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川普新政踢鐵板,遲遲無法落實,強勢美元隨之消風,今年至今美元指數貶值6%,遠不及去年第四季的強彈7%。不過近來美國聯準會(Fed)頻伸鷹爪,美元有望轉強。

CNBC、路透社報導,去年11月川普當選之後,市場原本預期美國將迅速推出財政刺激方案、實施稅改,激勵美元大漲。不料川普政策頻遭阻礙,至今健保改革仍卡關國會,眾人對美元熱情不再,走勢由漲轉跌。現在美元多頭轉向Fed,指出Fed準備縮減資產負債表,還打算在今年內三度升息,會拉高美債殖利率、推升美元。

國際公債殖利率從兩週前開始跳高,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6月26日的2.12%、7月10日來到2.37%。Amherst Pierpoint首席全球策略師Robert Sinche說,去年底市場瘋狂加碼美元部位,接著轉向減碼,現在可能重回有利美元的環境,預估美元有望反彈3~4%。

不過Sinche也警告,川普一再放話要對鋼鐵和鋁祭出關稅,如果川普實施保護主義,將不利美元。川普談話打壓美元,從美元和殖利率利差看來,美元應比當前水位高出4%。

10日公債殖利率漲勢暫歇,原本一路走高的美元,升勢也跟著放緩。大和證券資深貨幣策略師Yukio Ishizuki表示,德國公債殖利率轉疲,拖累美國公債殖利率,美元走勢受到限制。

市場密切關注Fed主席葉倫週三、週四(12、13日)的國會聽證,預料葉倫會重申鷹派訊息,準備讓量化寬鬆(QE)措施逐漸退場。

歐債殖利率下跌,主因歐洲開始有央行官員質疑歐洲央行(ECB)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減碼時機。

MarketWatch報導,歐洲各國央行官員最近幾日的發言,直指失業率偏高、通膨不如預設的2%目標,仍然令人憂心,暗示ECB應該並不急著撤回QE。法國央行總裁Villeroy de Galhau在周末接受媒體專訪時暗示,會重新思考,是否有必要在秋季暗示央行會撤出寬鬆貨幣政策。Galhau同時也是ECB的貨幣政策決策小組成員。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