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眼看股市頻頻創新高,印度家庭的實體資產逐漸減少、股市投資則愈來愈多。

barron`s.com 10日報導(見此),法國興業銀行分析師Kunal Kumar Kundu、Rajat Agarwal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印度家庭的存款目前估計超過4,500億美元,在GDP中佔的比重最高,而其金融相關的存款逐漸上升,逐漸吃掉實體資產的份額(大多是房地產和黃金)。

印度民眾對股市日益感到興趣,在每個家庭的金融資產中,股票佔比日益上升,惟整體比例仍低。統計顯示,自2014年起,共同基金已對印度股市投入280億美元,直逼外資的300億美元。印度股市過去兩年已大漲逾50%,國內散戶對股市的佔比愈來愈重。法興認為,每年應該會有100-120億美元會透過共同資金持續流入印度股市,國內民眾的資金,應該能在外資撤出時,繼續為股市提供支撐。

由BSE上市企業採樣編製而成的SENSEX指數,10日終場跳漲1.13%(355.01點)、收31,715.64點,創歷史收盤高。另外,NSE Nifty指數10日終場也跳漲1.09%、收9,771.05點,創歷史收盤高。

路透社7月6日報導,世界黃金協會(World Gold Council, WGC)市場部主管Alistair Hewitt表示,印度政府7月1日起實施3%的商品消費稅,可能會在短期內對黃金的銷售造成影響,主要在於一些小型的零售商與金舖,但長期仍會有助於印度國內今市的透明化。Hewitt也指出,印度政府4月1日起禁止20萬盧比(約3,090美元)以上的現金交易,同樣將壓抑黃金需求,因佔印度黃金需求2/3比重的農村居民仍廣泛偏向現金交易,較少有銀行帳戶甚至是使用電子支付。

Hewitt表示,印度政府實施新稅以及去貨幣化等政策對其國內黃金需求的影響總體仍有待觀察,包括是否會因此限縮民眾的購買,或者是民眾將以多次的小額購買來作為應對,抑或者是黑市的黃金交易將會大行其道,許多黃金需求轉至檯面下。印度政府的連串政策主要就是增加市場的透明度,因此應該不會放任黑市交易橫行,但已經有業者擔憂新稅的實施將會令印度的黃金走私再度猖獗。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