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特斯拉平價電動車「Model 3」,本週五(7日)開始量產,上路的電動車數量增加、能源效益提高,讓不少人擔憂原油需求即將觸頂。不過此一說法只看轎車,忽略了卡車才是帶動原油需求成長的要角,原油觸頂之日可能為時尚早。

OilPrice、HeavyLift報導,市場重轎車、輕卡車,忽略了重要的原油需求來源。國際能源署(IEA)報告顯示,卡車貨運佔全球原油需求的將近1/5,每日用掉了1,700萬桶原油,相當於美國和加拿大的原油產量總和。

IEA指出,儘管卡車的原油需求成長,自2000年就超出其他部門,而且全球原油需求成長有40%來自卡車,但是國際間只有四國管制卡車的能源效益。相較之下,管制轎車能源效益的國家高達四十國。

IEA警告,各國若未採取行動,2050年道路貨運的原油需求將每日增加500萬桶,主要是美國、歐盟、中國、印度的貨運需求導致。

OilPrice稱,輕型汽車的原油需求也許快要觸頂,但是各國若未動手管制重型卡車,原油需求應可繼續成長好幾十年。

路透社報導,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宣布大眾化電動車「Model 3」7日即可進入量產,比預估時程提前兩週。

特斯拉說電池模組供給嚴重不足,導致產出受限,直至六月才獲得紓解,預期Model S與Model X等高檔車下半年交車狀況有望優於上半年。特斯拉原預期上半年交車量介於4.7-5萬輛之間。

特斯拉目前已收到近40萬輛Model 3的預購訂單,據馬斯克表示,首批30輛Model 3將在7月28日交車,九月產能可提升至1500輛,估計十二月可達成月產2萬輛的目標。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