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歐洲央行(ECB)、英國央行(BOE)、加拿大(BOC)和聯準會(Fed)鷹聲大作,日本央行(BOJ)也可能跟進,全世界央行似乎說好了要一同讓貨幣政策回歸正軌,再加上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財政刺激方案遲遲無法兌現,股市安全網是否即將遭到移除、令人憂心。(圖左為Fed主席葉倫、右為ECB總裁德拉吉)

在短短72小時內,美元、債市和美股都出現巨變,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本週迄今漲幅已多達14個基點,即將出現3月3日以來最大單週漲點,歐元兌美元也在本週驟升逾2%,那斯達克指數本週迄今更已大跌1.93%。這些都凸顯市場正面臨「削減恐慌」(taper tantrum)。

MarketWatch 29日報導(見此),The Lindsey Group首席市場分析師Peter Boockvar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零利率政策(ZIRP)、負利率政策(NIRP)是金融市場拉升至歷史高的主要推手,如今央行決定縮手,對市場波動來說,將有重大意涵。美國銀行分析師Shyam Rajan也警告,市場似乎還搞不清楚貨幣政策趨於緊縮、Fed即將縮減4.5兆美元資產負債表規模的後續影響,股市投資人實在太過自滿。

美股恐慌氣氛驟增。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在29日大漲14.06%、收11.44點;盤中最高一度暴漲51.15%至15.16點。

J.P.摩根化暨衍生商品研究全球主管Marko Kolanovic之前就曾警告,假如VIX從一口氣10點狂升至15點,「恐引發災難性虧損」(Catastrophic Loss)。

Zero Hedge 6月29日報導(見此),Kolanovic之前就曾說過,根據統計,目前採用被動和定量投資策略的人,對股市的交易佔比佔了近6成、遠多於10年前的不到30%,估計只有接近10%的交易量來自重視基本面的主動型投資人。也就是說,大多數的股市投資人,不會因為跟股市有關的基本面訊息去買賣股票。


然而,對這些人來說,假如VIX一口氣從1字頭跳至2字頭,這樣的策略恐招來鉅額虧損。雖然過去從未出現過類似事件,但這次情況不同,如此巨大的震幅的確可能發生。VIX或許會一口氣從10點躍升至15點、引發空單回補潮,進而導致市場流動性崩潰。

Dana Lyonsˋ Tumblr 6月26日報導,不久前「羅素2000小型股波動率指數」(Russell 2000 Small-Cap Volatility Index、簡稱RVX)創下史上第二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數據也顯示,非商業投機者的VIX(標普500波動率指數)期貨合約空單,飆上空前新高(圖表見此)。

非商業投機者通常追隨趨勢,被視為「愚笨錢」,倘若部位過於極端,市場又面臨轉捩點時,投機者往往會站錯邊慘虧。目前無法確定走勢是否來到分水嶺,只能說從歷史經驗來看,布局相當一面倒,極端走勢可當然以更極端,但是投資人如同羊群,一窩蜂走向船的一邊時,恐怕遲早會翻船落水。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