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經濟問題出在哪?巴菲特:富人太有錢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富翁 有錢人 富豪
圖片來源:dreamstime

「股神」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認為,像他這樣的超級有錢人,正是美國經濟問題所在。根據《富比世》數據,身價超過 750 億美元的巴菲特,目前是全球第 2 最富有人士,但他接受《PBS Newshour》專訪時卻表示,「就我看來,真正問題在於,對這些超級有錢人來說,這樣的繁榮讓人難以置信。」

「如果回到 1982 年,當富比世首列全球前 400 富豪榜時,這些人財富總共為 930 億美元,但他們現在已有 2.4 兆美元,幾乎是 25 倍以上。這樣的繁榮,是建立在財富以不成比例受惠金字塔頂端之上。」

巴菲特指出,股市自 2009 年 3 月崩盤以來一路往上走,且美國經濟也以平均每年約 2% 速度增長。如此之增長速度,對經濟來說是健康的數字,並將會改善許多美國人的生活品質。 

「平均每人 GDP 將增加 1.9 萬美元,四人家庭就是 7.6 萬美元,因此你的孩子、孫子及後輩們的生活,會在經濟以 2% 速度成長情況下,遠遠超過我們。」但事實情況卻相反,許多美國人的生活陷入困頓或停滯不前,「美國經濟表現不錯,但大多數美國人的生活卻沒有那麼好過」。

巴菲特指出,部分原因或是美國勞動力的自動化及數位化轉變速度過快,超過勞工進行再訓練的速度,「我們常見到職場轉變,試著回想 1800 年代,當時須 80% 勞動力才能為國生產足夠食物,現在卻連 3% 都不用。現實情況就是,市場系統帶動人員的流動。」

勞工因為技術被自動化取代而失去工作,社會也應盡照顧之責,幫助他們進行再訓練,重新踏入職場。巴菲特指出,經濟進步「但在俄亥俄州的鋼鐵工人也不會受惠,這才是需要被正視的問題,因為當創造出能嘉惠社會的事物,卻可能無情傷害其他個體,社會就必須確保這些個體能被照顧到。」

巴菲特藉投資股票創造龐大財富,自 11 歲買入人生首支股票以來,已在股市經歷 75 年,他建議其他人也能這樣做,「他們應該持續買入、買入、買入一點美國股票,過了 30 或 40 年之後,他們就會有許多錢。」

為彌補讓他從中受惠的財富不均問題,巴菲特及其億萬富豪夥伴,微軟 (Microsoft) 共同創辦人比爾蓋茲 (Bill Gates) 發起「捐贈誓言」 (Giving Pledge) 活動,聯合全球其他有錢人承諾捐贈至少一半的財富。「捐贈誓言」的宗旨,不僅是要幫助這些需要的人,也為鼓勵其他人一同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