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東芝(Toshiba)21日宣布,決定由產業革新機構(INCJ)、美國投資基金貝恩資本(Bain Capital)以及日本政策投資銀行(DBJ)所籌組的聯盟作為半導體事業子公司「東芝記憶體(Toshiba Memory Corporation、以下簡稱TMC)」的優先交涉對象。

不過對於東芝上述決定,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於22日舉行的股東會上表示,「尚未結束、我們還有機會」。而夏普(Sharp)社長戴正吳也呼應郭董,稱仍不放棄對TMC進行出資、並痛批日本政府「加拉巴哥化(說明按此)」。

路透社、日經新聞、朝日新聞報導,出席鴻海22日股東會的夏普社長戴正吳向記者表示,鴻海仍持續計畫對TMC進行出資,「我們將持續努力。我們是國際性的企業、而不單單是『台灣企業』」。

戴正吳並痛批日本政府將鴻海排除在TMC交涉對象之外的舉動,稱這是「加拉巴哥化」;戴正吳並指出,「不會放棄。東芝和鴻海合作將會是正確的道路」。

郭台銘日前在台北市住家接受每日新聞專訪時表示,「日本經濟產業省向考慮和鴻海攜手的蘋果等企業放話,稱『鴻海是沒機會的、不要(和鴻海)合作比較好』。此種舉動是前所未見的、未來法庭上見也不奇怪」。

產經新聞21日報導,東芝想如計畫在2018年3月底前完成TMC出售手續仍有3大難關要克服,分別為「Western Digital(WD)」、「凍結條款」以及「SK所可能帶來的獨佔禁止法問題」。

另外,日經新聞報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於22日的股東會上表示,「正考慮在美國6個州進行投資」。這6個州包含密西根州、威斯康辛州、賓夕法尼亞州、俄亥俄州、伊利諾州和德克薩斯州,其中3個州的投資案預計會在7月底-8月中定調。郭台銘表示,「雖也考慮在印度進行投資、不過目前以美國為優先」。

日前傳出鴻海/夏普計畫在美國興建2座液晶面板工廠,除使用於智慧手機等用途的中小尺寸面板工廠之外、也將興建電視用大尺寸面板工廠。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22日13點20分為止,夏普勁揚1.22%至415日圓;鴻海22日跌0.44%,收112.5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